首页>要闻 要闻

走进驻港特战连:士兵被按喝脏水 锻炼个人意志

2017年06月19日 09:22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近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一连“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6月16日,《面对面》记者在香港专程探访了这支神秘的特战部队。在训练场,我们见到了这支特战连的连长陈玉飞。

记者:他们为什么要往这个泥地里面跳?

陈玉飞:第一个要适应这种环境,因为在作战过程当中,很有可能要出现这样的情况,第二个之前他的身体是干的,现在进去以后他身体是湿的,让他的身体又重了,第二个身体是湿的情况下,还能完成后续的动作。

记者:就这么湿着训练一天?

陈玉飞:对,作战的环境过程当中,你也不可能知道,你是干的还是湿的,所以说每一种环境都要适应。

记者:我看了一下这一趟下来,是不是最难受的,就是往泥坑里边蹦?

陈玉飞:也不是最难受的,还有一个更难受的在那边。

记者:哪个?

陈玉飞:那边他在呼吸急促的情况下,他要潜水区通过。记者:你带我去看一下?

记者:你们还往下推?

陈玉飞:必须的,必须要往下按他?

记者:他们已经跳下去了,干什么还要按?

陈玉飞:因为他自己他不想进去,我们需要用外界强制的压力,把他按下去。

记者:真下得去手?

陈玉飞:这里应该是点火了,点上火以后才考验。

记者:你看,他们这三个小伙子就是辅助性的。

陈玉飞:让他的环境更加恶劣一点儿,对他外界的影响更大一点儿。

记者:这个你觉得还不够狠,还有更狠的。

陈玉飞:这个可能对他的身体方面,这个心理上也有这边。

记者:哪个?

陈玉飞:这边这一个,来这里,跑完上来以后,人的呼吸是非常急促的,他进去以后这个水,基本上到了障碍物的上面,需要他从这里经过。

这支特战部队进驻香港已20年,每次军营开放活动都少不了特战一连官兵的压轴好戏,在历次重大军事演习中,连队屡屡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被誉为“出手即震撼”的“香江利刃”。

记者:这个训练多长时间了?

庞阳挺:我已经训练三年了。

记者:你感觉过这个难吗?

庞阳挺:刚开始是比较难的,刚开始去游不过来。

记者:你现在过这个一口气可以过来吗?

庞阳挺:现在一口气可以过来了。

记者:你曾经喝没喝过这儿的脏水?

庞阳挺:曾经经常喝。

记者:喝这水什么感觉,什么滋味?

庞阳挺:苦涩,想吐,喝完就是恶心。

记者:你理解为什么要参加这么艰难的这些训练,为什么?

庞阳挺:我感觉战斗非常锻炼我们的意志力,如果在很累的情况下,能坚持住的话,我相信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能坚持住的。

记者:你恨不恨他,他把你往里按?

庞阳挺:刚开始的话最讨厌的就是他,后来慢慢觉得还是很对的,要锻炼我们整个人意志。

记者:特种兵是为了什么?

庞阳挺:为了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能够拿得出手。

记者:我看他们到水池子边上的时候,犹豫的还是有一点儿犹豫,你能看出来他们犹豫来吗?

肖瑞华:看出来了,他们害怕。

记者:训练这么长时间了,到这儿心里还是有一点儿犹豫?

肖瑞华:肯定是要犹豫的,因为过这个里面,尤其是跑完全程之后,体力包括耐力,都已经消耗得比较大了。

记者:你就往下按人家?

肖瑞华:必须要按,就是要靠我去超越他们的极限,只要超越他们的极限,他们永远不知道,他们有多厉害。

记者:那你按人家你行吗?

肖瑞华:我肯定行,我就是这样过来的。

记者:你被人家按过去的?

肖瑞华:我也是被班长按过来的,我才知道这个是有多么重要,所以我才会帮助他们成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驻港特战连 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