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四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李东东:持续推进报刊媒体融合发展

2017年06月19日 1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工作。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三年来,中央与地方主流媒体积极作为,从“报纸+网络版+手机报”的加和式转型,进入融合发展质效并重的时期。据统计,有837%的报刊出版单位制定了未来3~5年融合发展战略规划文本;有9012%的报刊出版单位有具体措施和工作安排;超过三分之一的单位进行了项目实施。

李冬冬

积极贯彻中央决策和战略部署,传统报刊媒体主动加快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创新体制创新技术,构建新型一体化深度融合体制,做强做大媒体融合的技术引擎:第一,传统媒体内容普遍由网上平移转向分发平台的数字化传播,新兴传播体系加快构建;第二,以中央厨房为基本形态,全面改革采编作业模式,普遍着力于“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全媒体统筹运作;第三,全面加快大数据建设步伐,深度垂直细分服务,由服务读者向服务用户转变;第四,以两微一端为主要形式,全面布局新媒体产品体系,努力扩大传播,不断增强影响力;第五,不断适应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趋势,积极涉足并尝试跨屏技术、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无人机直播、机器人写作等新技术新领域;第六,积极拓宽技术合作,有序实施资本运作,提高变现增值能力,探索盈利模式。

为推动融合发展,更好更快地实现从相加迈向相融,提出以下相关建议:

一、 内容和技术双轮驱动,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报刊出版单位内容原创力和品牌影响力,适应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实现内容生产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优势互补,不断创新产品形态、表达方式和传播渠道。

二、 持续推进“内容、渠道、平台、运营、管理”深度融合,“思维模式、报道组织、机制流程、作业模式”同步创新。大力开展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融合,大力实施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努力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同时采取目标规划引领、组织机制保障、人才技术支撑、创新激励驱动、全员培训助力等“五管齐下”的举措,加快推进全面转型、深度融合,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化的融合发展格局。

三、 实现业态重构与资源整合一体化布局,融合创新与深化改革一体化推进。在全面转型、业态创新的进程中,推进各类资源要素依托全新的平台不断整合、不断调整、持续放大、持续优化,在深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进程中,在不断适应新兴报刊业态的发展中,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实现两个“一体化”。

四、 继续做优存量、做强增量,扩大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要做强主流舆论阵地、做优新型媒体平台,巩固发扬内容生产和舆论引导优势,做强做优新媒体产品矩阵,同时打造新型传播环境下的新型主流媒体,打通并提升网上网下两个舆论场的议题设置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扩大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发言人单位及职务: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