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众围堵,党内夹击,梅姨为保住首相之位而战

2017年06月19日 10:4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英国与欧盟方面的“脱欧”谈判将于19日正式启动?

谈判将启之际,英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保守党内“脱欧”和“留欧”两派均表示有意发动“政变”,将首相特雷莎·梅赶下台?

本月早些时候,梅提前举行的大选“豪赌”,非但没使保守党在下院中议席增加,反而失去原有的多数优势。

而伦敦火灾善后不力又招致广泛的民众批评,梅姨的头疼事真是一桩接一桩。

当

【火灾善后不力惹民怨】

14日凌晨,伦敦西部肯辛顿和切尔西区一栋名为“格伦费尔塔”?住有约600人的24层居民楼发生火灾,目前至少有58人下落不明并被推定为死亡,其中包含此前已被确认死亡的30人?

16日,在警卫严密保护下,梅来到火灾发生地附近的一座教堂与当地居民见面?谁料,教堂外一群抗议者大喊“你真可耻”“懦夫”“你不受欢迎”等口号,梅随后匆匆离去?

民众围堵梅姨为火灾讨说法

同一天,数百人来到火灾发生地所在的肯辛顿和切尔西区地方政府办公楼前抗议,他们呼喊“我们要正义”“你们可耻”“让他们(官员)出来”等口号?

抗议者试图进入办公楼二层,但被警察拦住,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按路透社的说法,事发过程中,始终没有任何政府官员出来与抗议者见面?

一些当地居民说,遭遇火灾的居民楼此前就被指存在安全隐患,但未引起政府部门重视;火灾发生后,梅迟迟没有到事发地所在社区,政府迄今未能解释为何火势蔓延如此之快?对那些失去亲人和住房的受害者也没有给予足够帮助,他们对此感到愤怒?

当

【党内面临“双重夹击”】

随着“脱欧”谈判即将开启,英国国内要求梅政府软化立场的呼声不断高涨?

英国《星期日邮报》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超过半数受访者对梅的“硬脱欧”策略表示反对,高达65%的人认为英国应与欧盟先达成某些协议后再“脱欧”?

但保守党内“脱欧派”元老警告说,一旦发现首相在“脱欧”策略上有态度软化的迹象,他们将发起“连夜政变”,把梅赶下台?

包括多名内阁大臣在内的保守党“脱欧派”议员一致认定,梅已经无法领导保守党坚持到下届大选,他们正在讨论何时让她“下岗”?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保守党一名前内阁大臣表示,如果梅政府在“脱欧”谈判过程中偏离了原来的计划,将被视为“叛国”?

这篇报道同时援引一名未公开姓名前大臣的话说:“如果我们发现她在谈判立场上发出回撤的强烈信号,我认为她将有大麻烦?”

另一名支持“脱欧”的保守党议员透露,多名议员正在筹集48封“反对信”,以在保守党普通议员组织“1922委员会”发起对梅的不信任投票,希望把该党领导权转交到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手中?

“1922委员会”成立于1923年,以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首次获胜并上台执政的年份命名?

后座议员?即普通议员可以借这一场合表达与高层议员不同的观点,发起对现任党领袖的不信任投票,在选择党领袖环节中具有重要作用?

“脱欧派”计划对梅姨“逼宫”的同时,“留欧派”也在行动?《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曾在“脱欧”公投期间持留欧态度的保守党成员正在寻觅梅姨的“接班人”,现任内政大臣安伯·拉德可能是一个选项?

根据英国媒体的说法,一些保守党议员甚至给梅姨起了个新绰号“看守首相”?在“倒梅”风潮兴起的背景下,她现在必须为自己的政治生涯而战?(记者张旌、吴宝澍,编辑朱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秦云

关键词:首相之位 特雷莎·梅 脱欧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