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从交流到交心 从了解到融合

——写在第九届海峡论坛开幕之际

2017年06月19日 11:06 | 作者: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论坛举行8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更重要也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它为两岸民间基层的民众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了解的大舞台。经贸交流很重要,那是两岸同胞手拉手;心灵沟通更重要,那是两岸同胞心连心。

第九届海峡论坛举办在即,这场两岸交流的盛会,连续第九年如期而至,在两岸关系发展新背景下,两岸民众寄予厚望。在接下来的近一周时间里,目前两岸规模最大的民间交流大戏将在福建各地轮番上演,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今年海峡论坛恰逢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大门三十周年。自1949年起,那湾浅浅的海峡,让多少亲人饱受离别之苦。近四十年的隔绝,让骨肉分离,让多少白首老人日日思念自己的故乡。多少两岸亲人的思念,汇聚成了那个时代两岸民众内心的呐喊。

1987年大年初一,厦门、金门首度同时对放焰火,两岸同胞以此表达对家乡亲人的思念。这场春节焰火,预示了紧张对峙的两岸关系出现了积极变化。同年底,厦门和平码头迎来了两岸隔绝三十八年后首批回大陆探亲谒祖的台湾同胞。那时的人们不会想到,三十年后的今天,两岸民众往来会如此频繁、便捷。

站在1987年,看两岸关系未来,谁能想到会有海峡论坛的两岸民间嘉年华;谁能想到会实现两岸直航、双向投资、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创业;谁能想到会有赴台个人游、卡式台胞证……在祖国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指引下,两岸交流交往日益密切,两岸的发展早已走过合作,不断走向融合。

两岸民间交流的发展离不开历届海峡论坛的推动。2009年,依然还是离宝岛最近的厦门,第一届海峡论坛以厦门为主会场,开启了两岸民间大交流时代,为两岸大合作、大发展搭建了一个崭新平台。从1987年到2009年,从厦门开启的两岸交流交往大门,涓涓细流汇聚成浩浩大潮。8年多来的海峡论坛,早已成为一年一度的两岸盛会,汇聚了最广泛的民间交流力量,奏响了两岸民间交流的华彩乐章,有力推动两岸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

论坛举行8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更重要也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它为两岸民间基层的民众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了解的大舞台。经贸交流很重要,那是两岸同胞手拉手;心灵沟通更重要,那是两岸同胞心连心。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两岸关系,寄望于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国梦,并多次通过论坛向台湾同胞表达问候。第九届海峡论坛,将由大陆和台湾各40家共80家单位共同主办,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继续关注和服务两岸青年和基层群体,安排了论坛大会、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等四大版块共21项活动。

从去年的“促进融合发展”到今年的“深化融合发展”,这是两岸迈向两岸共同家园、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过程,也是两岸共圆中国梦的必经之路。在两岸官方交流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下,大陆依然对两岸民间交流寄予厚望,而非台当局所说的“打压台湾生存空间”。

历来两岸交流中,农业都是重头戏,“农田水利不仅哺育了两岸民众的生存,更滋灌了华夏文明”。此次民革中央作为主办方之一,将继续主办本届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历届“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邀请的嘉宾大多数为台湾基层民众,既有中南部生产第一线的农民,也有活跃基层的水利人员,还邀请了部分乡里长,凸显两岸交流“根基在基层”,也为两岸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乡镇间的交流合作打下基础。

两岸关系,和则对两岸民众,整个中华民族都是福音;反之,则对两岸民众来说,特别是台湾民众来说,会受到严重的影响。两岸关系的维护,两岸民众交流的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关键是要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坚持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能向着光明的前景迈进。台湾当局也不用揣着明白装糊涂,扮演弱者博同情,把目前两岸关系中不和谐因素的“锅”甩给大陆。

只要有利于两岸和平统一的,只要有利于两岸民众福祉的,大陆都会不遗余力地推动。正如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去年的海峡论坛上所说的那样:两岸同胞团结奋斗,两岸关系就没有过不去的河、翻不过的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此次海峡论坛,将会让岛内民众看到大陆对改善两岸关系的善意,也将会看到大陆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交流 论坛 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