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闽台合作领域更宽形式更多

2017年06月19日 11:06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台湾有10多个姓氏宗亲到大陆寻根,第一站就是海沧。”据厦门市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九届海峡论坛·传家训 振家风——两岸宗亲海沧行”系列活动于6月15日至17日在厦门海沧举行,来自台湾的120多位宗亲代表和30多位文化界人士回到厦门“寻根”。6月16日至18日举行的第九届海峡论坛“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活动也进一步搭建起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平台,吸引更多两岸优质青年在福建创业发展。

1768983

在福建,这样的两岸交流合作活动非常频繁和普遍。过去,作为最早承接台资的地区之一,福建省先行先试,在合作模式、交流平台等方面探索出多种模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今,福建省抓住海峡西岸经济区、福建自贸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的机遇,着力打造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推动闽台优势互补、互利合作,既打造出两岸共同参与国际竞争的平台,也为两岸交流合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福建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平潭、厦门、福州片区率先开展闽台海关监管信息互传、结果互认、执法互助,两岸通关合作取得突破。福州新区获批设立,平潭港口岸对外开放,率先对台开放平潭建筑市场,首批农产品出口台湾。

厦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不断深化,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大陆对台贸易中心(“一区三中心”)建设加快。大陆首个两岸冷链物流深度合作试点项目在厦门投入运营,全省首个台商独资妇产专科医院在厦门开建,厦门率先对台湾商标认定,率先进口台湾大米。农行、建行在厦门设立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大陆首个两岸合资证券投资基金获准在厦门成立,闽台货币清算结算实现“直航”。

在产业合作方面,泉州、漳州国家级台商投资区获批新设,福州台商投资区扩区6倍,全省国家级台商投资区达到6个,对台产业合作的总体承载功能增强。同时,福建省深化闽台产业合作,推动闽台电子信息、石化、精密机械、新能源、汽车、冷链物流等产业对接,首个两岸LED产业联合研发中心落户福建。福州列为两岸产业合作无线城市试点,漳州台湾光伏玻璃等重大台资企业建成投产,厦门台湾联华电子、莆田中华映管等重大台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同时,福建、台湾农业合作也保持领先地位,福清、仙游、惠安、漳浦、漳平、清流等6家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成效明显,闽台农业合作示范推广加快,为台湾农产品在大陆推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闽台交流合作的领域更加宽广、形式更加多样,基层民间交流交往持续热络,一年一度的海峡论坛更是吸引了两岸基层民间民众广泛参与。闽台各地共同举办的各种文化节、旅游节、宗亲会等活动层出不穷,进一步增进了两地人民的亲情和感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合作 两岸 闽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