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机电企业组团“闯”越南

2017年06月19日 11:0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机电产品越南展6月15日至17日在越南河内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中国14个省区市的106家知名机电企业展示了通用机械、运输车辆、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智能消费电子、气象设备等优质产品和先进技术。

t011608e84ad6959c20

在面积5200平方米的展馆内,“东风风行”乘用车展区吸引了很多越南人。他们仔细打量车身造型,然后坐进驾驶室,操纵方向盘。在和“中国制造”亲密接触的同时,还不忘拿出手机拍个美照。“东风风行”乘用车越南代理经销商、越南香江汽车公司总经理林苏告诉本报记者,随着经济持续增长,有着9000多万人口的越南市场对乘用车的需求不断增加。香江汽车根据前期对越南市场的调研,此次重点推介的都是可以充分满足越南家庭和商务多层次用车需求的车型,而这些也是中国国内最新的家用和商务车型。目前市场反应良好。

作为新兴市场国家,越南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也为“中国制造”机电产品提供了用武之地。作为开拓越南市场的“新兵”,柳州实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此次重点推介的是装载机。实丰公司负责人林梦桦向本报记者介绍,实丰选择了与越南本土公司合作,仅今年上半年,就向越南中部和北部市场销售了200多台装载机,两家企业实现了双赢。

走进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展区,4台“大块头”发动机格外醒目。“这是我们面向越南市场推出的符合欧Ⅴ排放标准的发动机。”玉柴公司驻越南代表处售后服务经理王尊伟向本报记者介绍。作为在越南发动机市场颇有名气的中国品牌产品,玉柴公司除了拼品质和服务,还紧盯越南政府出台的新政新规,提前升级产品和技术,赢得主动。从2018年1月1日起,越南将实施新的欧Ⅳ排放标准。为率先响应越南政府环保新规,玉柴此次展示的都是达到更高排放标准的新产品。“在越南客户为新的排放标准犯愁时,我们及时拿出应对方案,向他们推介在中国国内已成熟运用的新技术、新设备。”王尊伟说。

越南大型建筑企业VIMECO公司业务经理杜孟强多次到中国参加展会并采购,对中国机电产品颇为熟悉。“我们公司在工程建设中使用的大型运输车、打桩机等工程机械以及零配件,很多都是‘中国制造’。”杜孟强告诉本报记者。杜孟强认为,总体上看,中国工程机械在越南市场具有比较优势:一是中国国内竞争激烈,产品品质不断提高;二是中越两国距离近,物流成本较低;三是配件、维修等售后服务便捷,很多公司直接从中国派员到越南提供技术支持。

据越南海关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越南进口中国机械设备及零部件92.7亿美元,在越南进口中国商品中排第一位,占越南从中国进口总额的近两成。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中国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的核心平台,已成为深化中越关系的重要桥梁纽带,在扩大中方企业对越投资、促进越南商品对华出口、实现双边贸易平衡、推动互利共赢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陈国庆认为,本次展会将为越中两国机电产品企业提供机遇和平台,将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加快升级发展。(记者 刘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越南 中国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