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亚投行,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支持者

2017年06月19日 11:0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6月16日至18日,主题为“可持续基础设施”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在韩国济州举行。从2016年1月开业,亚投行在1年半的成长历程中收获丰硕成果:随着汤加、阿根廷和马达加斯加被批准吸收为第三批成员,亚投行的成员数量扩展至80个;亚投行董事会批准3个新的投资项目,总项目达到16个,贷款承诺总额共计24.9亿美元。

t017ff77c590c0a3868

与会各方认为,亚投行的成立和运营为提升亚洲乃至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促进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跨境互联互通、动员更多私人资本参与,代表着亚投行未来发展的3个跨部门重点领域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洲国家在世界舞台发挥更大作用的同时也面临新的复杂挑战,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绝非一国政府或一家机构能独立完成,亚投行重视并加强各方合作,这也是如今80个成员走到一起的原因。亚投行成员的快速增加,展现出各大洲成员对亚投行的坚定信心,以及对亚投行取得成绩的肯定。亚投行期待与各方开展共赢合作。

新批准的3个投资项目体现出亚投行业务领域的进一步拓展。这3个项目为:向印度基础设施基金提供1.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提供1.14亿美元贷款用于格鲁吉亚巴统市绕城公路项目,以及6000万美元贷款用于塔吉克斯坦努列克水电改造项目一期工程。

印度基础设施基金将致力于投资印度的基建平台及具有高成长潜力的基建公司。亚投行副行长兼首席投资官潘店表示,开展亚投行的首个股权投资项目将提高亚投行获得及资助高质量私营部门项目的潜力。

格鲁吉亚巴统市绕城公路项目是亚投行对格鲁吉亚提供的首份贷款,与亚洲开发银行共同出资。格鲁吉亚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姆西什维利说,在结构性改革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格鲁吉亚得到了亚投行的全力支持。

库姆西什维利称,格鲁吉亚位于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地理要塞,当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对加强欧亚地区的互联互通至关重要。虽然万事开头难,亚投行已经在短时间内取得了诸多成果。在当前世界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亚投行正发展成为一家值得信赖的多边金融机构。

塔吉克斯坦努列克水电改造项目一期工程是由亚投行与世界银行共同出资。该项目致力于改造及恢复努列克水电站的3套机组的发电能力。

亚投行政策战略局局长郑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跨境互联互通、动员更多私人资本参与亚投行,这代表着亚投行未来发展的3个跨部门重点领域。

亚投行是《巴黎协定》的推动者和支持者,将努力帮助成员实现相关减排目标,向低碳社会转型

“这是韩国新政府成立以来在韩国举办的首场重要国际会议,对于韩国和我本人,具有重要意义”,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相信亚投行将在帮助亚洲地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埃及财政部长阿米尔坦言,亚投行雏形初现时,埃及就感到兴奋并密切关注,因为埃方深信亚投行推进的宗旨能够促进更广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世界范围内不同地区均对不同的基础设施领域有较高需求,包括路桥建设、废水处理、能源问题等,这都需要资金来解决。他坚信,亚投行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区域互联和一体化进程,促进包容性增长。

亚投行还公布了“亚洲可持续能源战略”,并表示支持成员履行《巴黎协定》相关承诺。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是《巴黎协定》的推动者和支持者,将努力帮助成员实现《巴黎协定》相关减排目标,向低碳社会转型。

亚投行副行长丹尼·亚历山大告诉本报记者,年会以“可持续基础设施”为主题,亚投行在协助会员开展“环境友好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特别是在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之后,亚投行重视绿色发展,推出“亚洲可持续能源战略”备受瞩目。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首席执行官蕾切尔·凯特告诉记者,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不会改变亚洲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各方对亚投行的能源战略期待已久,特别是对于亚投行给其他多边开发银行运作带来的改变感到兴奋。

美国能源经济研究所总监提姆·伯克利说,亚投行公布的能源战略将对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起到推动作用,接下来,投资资金将更多涌入可再生能源领域。

(记者 陈尚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亚投行 基础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