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高考填报志愿:APP眼花缭乱可靠吗?高价咨询靠谱吗?

2017年06月19日 11:11 | 作者:龚雯 骆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高价咨询服务“靠谱”吗?

记者粗略统计了数位家长的意见,大部分对这类服务产品还是持观望甚至怀疑的态度。

“知道一些APP,但没用过,觉得没必要,志愿填报关键还是家长或学生最后怎么选。”江苏一名应届高考学生家长徐女士说,等过几天分数出来,参考往年数据自己权衡。目前手里有一本学校发的参考书,涵盖了前3年全国大学的录取分数,还有一个学校搞讲座时专家推荐的光盘,花了300元。

上海一考生家长周女士说:“半信半疑辅助填志愿的机构,除了辅导入会费,有的还推出性格测试,我觉得这对志愿填报来说不是很靠谱。”

升学服务平台“高考录取吧”创始人胡浩告诉记者,消费者有这样的反应很正常,因为这个行业良莠不齐,门槛低、人员杂、规范差。目前,比较常见的产品有两类:一是由系统程序产生的志愿填报推荐,二是“一对一”专家服务。

首先是数据。虽然主要来源是教育部、省教育考试院、高校,但是统计口径、维度、质量不一,导致最后分析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参考性会有偏差。因为不同公司获取数据的方式不一样,有的通过公开信息,有的通过非公开信息或者技术手段破解等,其中可能会出现数据串行、识别偏差、处理出错等。

其次是专家。针对高考市场,服务越来越多元化,尤其是锁定在可能差几分就能上个好学校或者平时成绩中不溜的一批学生家长身上,所以数万元的专家费,针对的不仅是发榜后“一锤子买卖”,还包括从高三开始就对学生进行成绩、性格、兴趣评估分析,以及对家长培训、心理咨询等。但是专家队伍鱼龙混杂,有多年从事教育、招生的正规军,也有一些兼职,甚至还有去年积累了一些填报经验今年就来“讲课”的家长。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高考 填报 志愿 靠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