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乡村“麻雀学校”三大困境:缺人、缺钱、环境差

2017年06月19日 11:1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编辑老师:

您好,我是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杨柳湾镇笕冲湾小学教师。我校是大别山区典型的“麻雀学校”,学生人数少但年级齐全,编制超编但实际缺人。在了解大别山区湖北黄冈、安徽安庆等地同类型学校后,我写下了本文,以期引起各级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当前,教育受到广泛关注,很多“不差钱”的地方不时提出“普及学前教育”“普及高中教育”等高大上的口号,我觉得这些“锦上添花”的举措固然很好,但不能忘记还有广大的农村小规模学校。这些学校更需要“雪中送炭”!

农村小规模学校是中国教育这个木桶中最短的那块木板,是中国教育的“神经末梢”,是偏远农村地区文化存在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精神血脉”,对乡村的社会价值不可低估,还被赋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使命。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学院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曾说过:“对于教育公平而言,最简单的评价就是要对那些处于最不利地位的人群提供帮助,而现在的农村教育,最容易被遗忘、被忽视的是乡镇以下的农村小规模小学。”当然,国家已经在各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来保障对乡村教育的投入和关注,但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困境依然存在。作为最基层的乡村教师,希望乡村教育能引起广泛关注。

前些年上海学生首次参加PISA测试并且成绩排名“全球第一”,引发教育思考,令人鼓舞。什么时候,我们乡村的孩子也能参加PISA测试,也能取得好成绩时,我们才真正算教育强国了。

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这个目标的实现并不遥远。

笕冲湾小学的宣传栏。本版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外出打工和进城务工人员逐步增多,农村人口逐渐减少,许多村庄只剩下老人在家。农村出现了大量小规模学校,这些学校,一部分是教学点,只有两三个年级,学生多则几十人,少则不足十人;一部分是服务几个村的完全小学,年级一般都很齐全,但每个年级学生都不多,多的不过二三十人,少的只有十几人。这些学校,被人形象地称为“麻雀学校”:学生和教师都很少,但又是独立的法人单位。这些“麻雀学校”面临着尴尬的境地:继续办下去吧,由于学生少,按人头拨付的公用经费也少,学校运行的成本相对较高,学校运转困难,教师也不愿意在这样的学校蹲下去;撤并到其他学校吧,这一方水土的孩子上学不方便,政策也不允许随便撤并学校。

编辑:梁霄

关键词:麻雀 学校 乡村 缺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