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乡村“麻雀学校”三大困境:缺人、缺钱、环境差

2017年06月19日 11:1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笕冲湾小学教师在给孩子们上课。

“麻雀学校”三大困境:缺人、缺钱、环境差

摆在农村小规模学校面前的最主要的困境是缺人。

首先是缺学生,由于人少、师资力量薄弱、硬件条件差、交通不便等原因,学生都不愿意到这样的学校,稍有能力的家长都会想尽一切办法转学到交通便利、条件相对较好的学校。

其次是缺教师,一方面由于学生少,按现行的编制计算办法(师生比),无法配备更多教师;另一方面由于年级齐全,尽管学生不多,但教师承担的工作量相对更重,导致教师不愿意到这样的学校。学生少,尽管教师批改作业、辅导的工作量轻了,但上课课时的工作量更重了。加上四五六年级学生都在校寄宿(有的学校甚至三年级学生就在校住宿),早晚要上自习,晚就寝要查寝甚至陪寝,更加重了教师的负担。

笔者所在的学校六年级只有18名学生,尽管人少,但属于小学毕业年级,一个教师肯定不够,两个教师又严重超编。语文教师兼任班主任和除数学、体育外的所有课程,一周的课时达到了32节(含朝读、自习)。一年级24人,只有一个教师,兼带除体育、音乐外的所有课程,一周的课时达到33节。

最后是缺其他工作人员,如后勤人员、门卫等,100人左右的学校,1名厨师又不够,两人的话成本又太高。其他如分发营养餐、后勤采买、门卫、宿舍管理员、财务等工作都只能由教师兼任,再加上精准扶贫入户调查、催收生源地助学贷款等临时性工作,无形中加重了教师的工作量。

编辑:梁霄

关键词:麻雀 学校 乡村 缺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