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乡村“麻雀学校”三大困境:缺人、缺钱、环境差

2017年06月19日 11:1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第三是对农村小学重新进行布局调整。

从2001年起,国家为了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投资效益和教育质量,促进农村基础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对农村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当年的这一“布局调整”实施以来取得了系列成效,但调整基本上是按临近的自然村进行撤点并校的,并没有过多考虑到学生上学的远近和方便程度,由于受各种原因的影响,这些调整也有诸多不合理的地方。

像笔者所在的学校,离镇区只有3公里,距另外2所幼儿园、3所小学(其中2所学校有附设幼儿园)都只有三四公里的路程,尽管招生范围覆盖临近的4个村,但由于学校布局太密集,加上交通不便(其余5所小学、幼儿园要么在镇区,要么临近县道),许多家长还是愿意转学到交通便利的学校。因此,可以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本着就近入学、方便入学的原则对现有小学进行适当重新调整,优化学校布局。

第四是规模化(集团化)办学。

由乡镇中心小学或规模较大的学校牵头,采取办分校(校区)或教学托管等形式,取消小规模学校的独立法人资格,可降低管理等成本。一方面,体音美等小科教师可以各校区轮流上课,可解决小规模学校小科薄弱(或没有教师上课)、教师学科性缺编等问题。另一方面,可减轻学校行政事务上的工作量,减少人力成本,降低学校运行的费用。学籍管理、教师管理、教育教学、党建、财产财务管理等学校常规管理以及精准扶贫等其他临时性、行政性事务可以安排专人负责,在不增加工作量的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

农村小规模学校是中国教育的“神经末梢”,是偏远农村地区文化存在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精神血脉”,对乡村的社会价值不可低估,还被赋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使命。因此,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结合《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采取有效措施,兜住这个底,补齐这个短板,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现实需求,以此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基础。

(作者为湖北省英山县杨柳湾镇笕冲湾小学教师)

编者:我们希望这里是真正的圆桌会议,尽量接近理性,尽量远离口水,尽量富于建设性,谈论那些从胎教开始就争论不休的教育问题。为此,我们拉出一张“教育圆桌”。

jiaoyuyuanzhuo@sina.cn等你发言。

编辑:梁霄

关键词:麻雀 学校 乡村 缺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