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两岸一家亲,共谋中医药发展大计

——第九届海峡论坛•2017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2017年06月19日 14:3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李木元)记者6月17日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获悉,当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厦门市卫计委承办的第九届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2017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在厦门举行。企业界知名人士以及中医药人士45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台湾嘉宾200余人。

第九届海峡论•2017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现场。

第九届海峡论坛•2017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现场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出席了研讨会并致辞。他强调,一是,当前中医药“一带一路”已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已成为中国与各国共同增进健康福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这是一个方兴未艾的事业,两岸中医药界要加强团结,联合起来走出去,创造中医药特色疗效,惠及健康福祉。用中医药这张名片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文化的故事。二是,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这是我们两岸中医药人共同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习总书记告诉我们,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一把钥匙。我们要将老祖宗留下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挖掘好、利用好,要为我们人类的健康作出贡献。三是,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成为两岸交流的品牌论坛。因为我们两岸同胞对中医药同根、同源、同文,都是为了两岸民众的健康相聚在这里。我们没有分歧,只有共识。今后,我们要了解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分享彼此经验,让大家不虚此行,相互学习,得到启迪,这就是我们本次研讨会目的所在。

中华两岸医疗健康发展协会理事长廖国栋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讲述了历经多年来为中医药交流奔走两岸心路历程,感慨万千。他说,目前,西医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瓶颈,人们又将目光投向中医药,寻找解决问题方法。今天,很高兴看到大陆中医药发展取得可喜成就,颁布实施一系列中医药法律法规,我们对两岸中医药发展充满希望,建议加强中医药智慧财产方面法规建设,保护好中医药发展。中医药将成为未来20年四大产业之一,中医药根在大陆,发展在大陆。两岸本是一家亲,两岸本是同种同源。中医药是我们文化精髓,是我们健康精髓,我们两岸理当共同肩负起传承责任,面对未来。

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副局长董碧幽、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阮诗玮、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杨金生、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姚冠华、步长制药总裁赵超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会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主持。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本届会议围绕“传承创新,共融发展”主题,突出健康亮点,发挥中医药特色,扩大民间交流,促进深化融合发展。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题发言、配套活动三大板块,在延续以往模式基础上注重内涵,有所创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福建省卫计委分别解读了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助力医改的实践,两岸8位专家针对中医药学术经验传承、慢病社区管理、中药产业发展和两岸贸易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研讨。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灿栋教授“中医临床思维的传承与应用”、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夏有兵教授“针灸巨擘承淡安临床经验解析”、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把中医药特色优势转化为国家优势”主题发言精彩纷呈,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台湾中国医药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张恒鸿教授台湾制药工业同业公会中药经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威著博士台湾中华海峡两岸牛樟芝产业发展协会会长吴一昌分别作了经验分享。传承中医药国粹,体现中医药特色,传播中医药文化。文以载道,历久弥新。两岸“一家亲”的共存共融,再次彰显两岸同胞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维护生命与健康,更加离不开传统中医药呵护。

研讨会期间,还举办医护管理与健康服务高级研修班、中医临床实用推广技术/技能及特色手法演示等相关配套活动。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给两岸中医药参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本次活动更加体现了创新性、参与性和实效性,贴近民众,健康基层。

编辑:秦云

关键词:第九届海峡论坛 2017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