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调研组:走进麻山腹地,见证脱贫高招

2017年06月19日 14:10 | 作者:罗甸新闻办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调研组走访贫困户


“现在虽然贫困一点,只要小孩培养出来就有盼头了。”纳猛村李胜华告诉调研组,他家大女儿在贵州医科大学读书,受益于教育扶贫政策,总算能支应得下去。

木引镇党委书记杨智马上接过李胜华的话:“针对他家,我们还采取了香猪养殖、特惠贷入股合作社获取分红等多种帮扶手段。”

在木引镇,像李胜华一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278户8945人。


调研组参观逢亭镇祥脚村蔬菜保供基地


6月14日,民革广东省委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率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第五调研组走进处于麻山腹地的罗甸县木引镇,对该镇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民主监督并调研。调研组分别深入木引镇把坝村、丛里村和逢亭村祥脚村等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程,并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家庭收入来源、教育保障等情况,了解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

在纳猛村李胜华家中,于欣伟一行感受到,在罗甸县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大背景下,生活在麻山腹地的群众正以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生活。

木引镇距离县城52公里,境内喀斯特群峰纵横交错,溶洞暗河密布 ,平均海拔750米,山高坡陡,土地瘦薄,交通不便,属罗甸边远极贫镇,脱贫攻坚形势严峻。近年来,该镇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贫困户脱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截止2016年底,该镇已脱贫903户3924人,2017年计划出列纳猛、宜龙2个贫困存,计划脱贫1200人。

担子这么重,木引镇能有什么高招?

“发展水果产业,推动农旅融合,打造水果之乡。”在纳猛村召开的座谈会上,杨智解开了于欣伟心中的疑惑。


调研组参观丛里村海升柑橘种植基地


近年来,该镇立足资源优势和地理条件优势,推动木引、水井、摆落、高山、纳猛5个村支部与四川省茂县南新镇棉簇村党支部跨省“联姻”,依靠棉簇村在优质李种植方面的成熟经验和技术,发展以优质李为重点的精品水果产业。项目落地后,木引镇的精品水果种植面积突破一万亩,成了名副其实的“水果之乡”。

有公司带动,有好的发展模式,木引镇的好几个村都瞄上了蜂糖李种植项目,悄悄在村里办起了合作社。“我们合作社有6个合伙人,入股资金106万元。租了400亩土地发展蜂糖李和珍珠李。”纳猛村村支书罗广学告诉记者,要把金农绿源合作社作为带领全村73户贫困户227个贫困人口脱贫整村出列的方式和途径,下一步合作社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把种植规模扩大,把种植园发展好,然后在发包给贫困群众。


调研组参观把坝村竹骝养殖项目


“8个月就可以出栏,一般三到四斤,一斤80元。”在把坝村高地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组一行了解到,该合作社将5户贫困户纳为社员,通过争取扶贫资金支持48万元、自筹200万元,流转土地201亩,养殖竹骝近2000只,种植优质葡萄24亩、李子30亩、桃子10亩、枇杷20亩、甜竹21亩、甘蔗40亩、皇竹草50亩。同时通过利益联结机制联结机制,覆盖贫困户98户、一般户7户,每年贫困户可按扶贫资金收益中不低于6%的比例参与利益分红,并参与务工获取酬劳,户均增收1100元以上,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

“我们还鼓励贫困户用‘特惠贷’入股合作社获得分红,切实拓宽群众增收渠道”。2016年全村30户贫困户通过“特惠贷”实现增收1500元,集体经济实现增收1.5万元,合作社已实现竹骝出栏近500只,出笼土鸡3200余羽、野鸡200余羽,实现总收入36万余元。


调研组参观易地扶贫安置点


“我们新家挨着海升柑橘种植基地,可以到基地打工挣钱,收入比以前高。”在木引镇木引镇移民安置点,调研组一行看到,来自罗坪、速进、打金、水井湾等村组的132户的604个“集镇新居民”已经逐渐适宜了整洁干净的新生活环境,在安置点,随处可见坐在石阶上休闲的群众。据了解,该安置点建有安置房140套,分别有60平方米、80平方米、100平方米、120平方米四个户型,能满足不同家庭的住宿需要。

“通过‘三变’改革,探索入股、分红等形式发展产业,充分发挥村支两委的作用,用好扶贫资金和项目,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让利于民。”罗甸县副县长贾维军做出破题。

“‘支部联姻’很好,‘公司+农户’牵头很好。”听了贾维军的话,又看了木引镇的扶贫项目点,调研组对该镇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做法高度赞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脱贫 民革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