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高满堂:我也担心收视率,更担心没有好作品

2017年06月19日 14:19 | 作者:任飞帆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享到: 

高满堂是当下最著名的编剧之一。从1983年开始,至今编剧900余(部)集,曾多次获得全国“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等中国电视剧最高奖项。他的作品多以贴近生活、富有时代感著称。其《闯关东》系列、《家有九凤》《钢铁年代》《温州一家人》等等,不仅收视率高,而且赢得了观众的良好口碑。

1913864852983913965

高满堂不仅是金牌编剧,更热心于促进电视剧的产业发展。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多次在两会上建言献策。高满堂站在创作第一线,说话耿直爽快,一针见血,让人拍案叫绝。最近,高满堂酝酿三年的电视剧《老中医》开拍在即,他带领所有主创人员第三次来到中医之乡——常州进行采风,体验当地生活。高满堂特意抽出时间,来到九局,和我们聊聊他的新作品和对电视剧行业的看法。

【九局有请】高满堂——

九局:听说这是您第三次来常州采风了。前两次是您自己来,这一次为什么要带领整个团队来采风呢?

高满堂:这次我创作的是中医题材的电视剧。平日里去采风,一般来说两次就差不多了。但今天我第三次来到常州,又听到了一些中医的医案,是医生们祖上或者朋友之间流传下来的,非常精彩。要是有时间,我还得再来。

带演员来到中医的故乡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陈宝国,之前他通过影像资料、书籍已经了解了很多中医方面的知识,给人号脉的时候,姿势也都正确,但感觉还是有些“隔”。他仔细在现场观察中医治病之后,就连眼神,都和以前不一样了。

16081173571214296168

陈宝国向常州中医院院长,孟河医派传人张琪学习如何把脉

九局:现在总听到剧组开机仪式、关机仪式、探班活动,这种采风活动真是不多见。

高满堂:刚才可凡老师说,他来之前告诉一位著名的电影导演要为电视剧采风,体验生活,那位导演意味深长地说,采风这个词在影视圈可是好久都没听说过了。

80年代、90年代的影视剧创作,采风不仅仅是作家、编剧的事情,演员、主创人员到下面去深入生活是家常便饭。冯远征出演《青春祭》的时候,导演就把他放到了最贫困的傣族的寨子中最穷困的人家。他在那里呆了3天3夜,最后都不成样子。助理看着他身上几百个蚊子咬的包,当场就落泪了。确实也只有这样,演员才能迅速地融入到故事当中。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高满堂 电视剧 作品 收视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