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光盘行动”调查:有高校请食堂师傅上台接受鞠躬

2017年06月19日 14:5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又到一年毕业季。每年毕业典礼上,浙江大学都会将食堂大师傅请上台,请他们接受学子们的握手、鞠躬、拥抱。“这既是一个感恩环节,也让同学们更加铭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浙江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不少学校像浙江大学一样,将“光盘行动”融入校园文化,扎根到学生心坎里,践行到日常行动中。

“光盘行动”贵在持之以恒

午餐时间,四川大学食堂前的广场上突然响起轻快的音乐,清脆的集结铃声传来,只见50多名“快闪族”迅速集结,手持“‘快闪’来袭之‘光盘’计划”横幅,齐声高喊“我节约,我骄傲”……学生们通过“快闪”这种新潮的行为艺术,让大家树立起节约意识。在四川大学,每年春季学期的第十七周都设置为“节能减排周”,逐渐成为学校的一项制度。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制定了《节能环保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让全校师生认识节能环保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每个班级还有节能委员,对“舌尖上的浪费”进行引导教育。在北京石油附中,学生自发倡议《人人争做“光盘”的示范者》,自主管理,杜绝餐桌浪费。

制度不仅要管学生“吃光不吃光”,还能管饭菜“好吃不好吃”。浙江大学于2013年成立了“菜肴研发工作室”,通过研发菜肴标准、加强技能培训、优化升级设备、实施精细管理等,提高原材料利用效率、降低加工过程用能与损耗。“学校还通过每日动态监控食品原料使用量和泔水产生量,有针对性地改善提高饭菜质量。”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有关负责人林旭昌说。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光盘 行动 高校 食堂 师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