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旅游法庭诉讼“断崖式”下降背后:联勤联动解纠纷

2017年06月19日 15:11 | 作者:邢东伟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调解率100%背后

快速化解纠纷,是三亚市民游客中心,尤其是旅游巡回法庭的“拿手戏”。《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旅游巡回法庭练就这番本事,也非易事,背后是长期的经验探索积累。

时间回溯至2002年。当时,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在全国首创“旅游巡回法庭”,与公安、旅游、工商、司法行政等部门密切配合,探索建立旅游巡回法庭多元化联动解决纠纷机制。

“到了2012年,为妥善化解因交通事故案件剧增而引发的社会矛盾,三亚城郊法院探索交通事故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三亚城郊法院院长潘文壮说,在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设立了交通巡回法庭,所有调解结案及司法确认案件均为当天立案,当天结案,审判效率大大提高。

《法制日报》记者拿到的一组数据显示,三亚城郊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多元化联动解决纠纷机制运行到2016年6月,共处理旅游咨询、调处非诉旅游纠纷和审理旅游诉讼案件11425件,其中调处非诉旅游纠纷和旅游诉讼案件2613件,审限内结案率达100%,旅游巡回办案调解率达100%。

当然,在100%调解率背后,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建设非一日之功。

“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三亚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三亚两级法院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的建设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2015年之前处于早期探索阶段,2015年至今处于加快发展阶段。”李庆说。

2015年以来如何加速发展?《法制日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三亚市法院的一系列动作。

2015年以来,三亚城郊法院派员驻点三亚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进行巡回办案,先由劳动监察支队对劳动保障案件进行调处后,对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只涉及给付内容的处理事项,经当事人同意进行调解确认的,由法官当场进行司法调解确认。截至2016年6月,共处理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案件875件。

三亚两级法院还加大对人民调解组织的指导力度。2015年,指导人民调解组织调处矛盾纠纷106件,给予司法确认3件。2016年,指导人民调解员调处矛盾纠纷78起,对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11件。

2016年4月,三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中院院长李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作壮等一行14人,前往四川省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考察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并由市两级法院成立课题组撰写了《关于推进我市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的报告》。同年6月5日,时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作出批示,要求三亚法院在全市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方案再有新突破,再创新成绩。

2016年8月16日,三亚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发布关于成立各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决定成立市、各区(农场)、各成员单位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8月20日,三亚市两级法院决定以旅游纠纷、劳动争议、家事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物业纠纷五类案件为突破口,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创新工作。8月30日,市两级法院编制完成《三亚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创新项目计划书》。

到了今年4月底,由李庆带队,三亚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城郊法院、市城郊检察院等部门组成的13人考察组赴贵州、成都及眉山市再次考察学习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回到三亚后,考察组撰写考察报告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亚辉听取专题汇报,并向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做了书面报告。

编辑:梁霄

关键词:旅游 法庭 诉讼 纠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