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艺苑名士吴湖帆

2017年06月19日 15:30 | 作者:蒋频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吴湖帆以其出神入化、游刃有余的笔墨功夫,成为海上画坛的领军人物。他的梅景书屋则为江浙一带影响最大的艺术沙龙,当时著名的书画、词曲、博古、棋弈的时贤雅士都曾出入其中。

吴湖帆以其雅逸灵秀、清丽缜密的画风自开面目,称誉画坛。《云表奇峰》是吴湖帆的成名作,也是代表作,它首次发表在1936年的《美术生活》杂志。此画主体簇立群峰,远山一抹直入云中,山谷间弥漫着白雾,成片的松杉覆盖着中景的山体,楼阁掩映在丛翠之中,近景溪流淙淙,远景氤氲……整个画面极尽丘壑之美。在画法上,可以看出吴湖帆对传统山水画“南北宗”和青绿水墨的兼收并蓄,已经摆脱了流派的束缚,从而形成了自己的笔墨风格。

吴湖帆 人物画

吴湖帆 人物画

吴湖帆的青绿山水画设色堪称一绝,不但清而厚,而且色彩极为丰富,其线条飘逸洒脱,正所谓含刚健于婀娜之中。因而吴湖帆开拓了前人未有之境,成为中国绘画史上旷古惊世的绝唱。

吴湖帆工山水,亦擅松、竹、芙蕖。初从清初“四王”入手,继习明末董其昌,后深受宋代董源、巨然、郭熙等大家影响,用笔渐趋凝重。当吴湖帆作画时,先用一枝大笔洒水纸上,稍干后再用普通毛笔着淡墨略加渲染。一经装裱,其画作观之似云岚出岫,妙境不可仿佛。

色彩的运用是吴湖帆绘画的一大特色,尤其是他的山水画,如《峒关蒲雪》、《秋岭横云》、《渔浦桃花》等,皆鲜丽明亮,极富装饰感。这是他对用色穷根溯源、反复探究的结果。唐宋两朝是青绿山水画的高峰时期,除壁画外,《江帆楼阁图》、《千里江山图》、《万松金阙图》等皆为青绿山水中的不朽名作。元代赵孟頫,明代文徵明、仇英、董其昌,清代王鉴等尚能继承青绿山水的发展,但总的来讲,元代之后,水墨浅绛成为主流,青绿则是每况愈下了。吴湖帆年轻时曾发现赵伯驹的青绿山水设色有七层之多,这对他的山水画设色不无启发。吴湖帆在此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的探索。他的山水设色远远超过了石绿、石青、泥金之类,几乎尝试运用所有的国画颜料……

郑逸梅在《吴湖帆小传》中写道:“君初事铁笔,仿让之(吴熙载)、牧甫(黄士陵),粹然正宗。书法欧楷及大篆,转为瘦金,具萧衍所称插花舞女援镜笑春之妙。厥后摹米南宫,遒秀恣发,尽海岳之能事。为擘窠大字,则天骨开张,气势磅礴。笔冢墨池,固非一朝一夕之功候也。画则挥洒任意,入化造微。红莲翠竹,如宛洛少年,风流自赏。山水或叠嶂崇峦,而不觉其滞重;或遥岑荒沚,而不觉其寥简。烟云缥渺虚实,均饶笔墨托兴。作金碧楼台,错采镂华,极其缜丽,却一洗俗氛市气,而别含古趣。兼作人物,容态衣冠,俨然入古。偶临内府走兽,虬髯胡儿控一骥足,雄迈超越,比诸韩斡之照夜白与玉花骢,毋多让焉。时张大千画名驰大江南北,与君邂逅海上,切劘之馀,乃自叹弗如。人益重君艺事之高,而益推大千之虚怀若谷,为难得也。”

吴湖帆为西泠印社早期社员。出版有《梅景书屋画集》、《梅景画集》、《吴氏书画集》、《吴湖帆画辑》、《吴湖帆画集》等多种。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艺苑名士吴湖帆 艺苑名士 吴湖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