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秘科研试剂造假:回收旧包装打上进口标签卖高价

2017年06月19日 15:41 | 作者:杨智杰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假试剂难以“溯源”

国内高校或研究所所使用的大部分试剂都是进口的,这样做并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崇洋媚外”。“用进口的,是因为试剂是一种工业标准,你的实验结果要让别人重复出来,那么,你的试剂必须是全世界的实验室都在用的,而且应该是有几十年的质量保证的。”黄嵩解释说,“中国完全可以自己创造一个品牌,但是别人不用啊!你说你的实验用的是国产某某品牌的血清,你的论文发到国际学术期刊,人家会觉得,你所使用的没有一个试剂是我认识的,那你的结论在我心里也会打鼓。”

而且,如果试剂公司的技术不够高,则试剂质量不稳定,可能会夹带杂质,最终的实验结果就有可能是杂质造成的假象。

iBio联合创新服务中心的CEO杨颖负责生物材料的进出口工作。在她看来,生物医学领域的科研材料有几个刚性需求是不可替代的。比如,进口的胎牛血清,主要是培养娇贵的细胞,比如干细胞或者神经细胞,它们对血清的要求很高,国内的血清和国外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另外,科学研究需要一直追逐最新的东西,很多创新的源头还是来自国外。所以看到一个新东西,可能整个产业链还在国外,国内还没学会如何仿制呢,国外就又出来新东西了。因为这种特性,所以国内在生物科研试剂领域没有形成产业链,但是又有刚性需求,所以就必须进口。”

国家对生物材料进出口有一套复杂的流程和标准,与科研人员的需求之间形成一种矛盾,这就成了水货、假货产生的一大背景。

由于生物试剂有安全隐患,所以进口过程十分繁琐,需要递交一系列的资格审查表、报关、通关、检疫检验等,单独报关的费用很昂贵,国外的试剂公司很少在中国直销,而是设立分公司或者一级代理。但是检疫检验部门为了保证安全,对试剂质量评价有一套专门的流程和标准,所以通过官方渠道购买,需要花费1~2个月的时间,而科研人员希望更快地拿到这个产品,用在实验中。

科研试剂的水货在这种情况下就登场了。水货是逃避关税、非法进口的产品。两个月前,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就截获了私人携带的18瓶胎牛血清。“水货见不得光,科研人员用了水货也无法联系厂商和合法经销商,所以也就没办法溯源,于是假货就有了大行其道的空间。”杨颖说,“但凡能溯源的,就不会有假货。选择了非法渠道进口试剂的科研人员,一旦买到假货,就只能自己吃哑巴亏。”

即使通过正规代理商,试剂市场的情况也很复杂。在丁香园网站的实验产品采购平台“丁香通”上,就能看到给用户推荐的试剂代理公司多达800多家。

清华大学生物系2014级研究生孔一番(化名)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他们实验室每天都有各种代理商来上门推销产品,他们会选择一些长期合作的大代理商,并且在他们当中进行比较。“竞争激烈,一个代理商可以代理多个产品,谁来得勤,谁会推销,谁给的折扣合适,我们肯定就会找谁买。” 在孔一番所在的生物技术楼里,很多实验室门口都贴着“谢绝推销”的字样。据某实验室管理试剂采购的王老师介绍,几乎每周都有来实验室“套近乎”的,讲他们代理的产品以及价格优势。

除了学校统一购买或者从国外官网直销购买以外,王老师所在的实验室有自己长期合作的代理商。但是即使从合作的代理商处,她也买到过疑似假货的实验耗材。“具体是真是假没办法确定,但是最后我们就不从那家买了,选别的代理商。之前的代理商也不会承认有问题,只是跟我们说包装不同。最后就算了,反正也没有产生特别恶劣的影响。”

编辑:梁霄

关键词:科研 试剂 标签 高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