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赵红燕:潜心焊接十四载 指尖微处挽“狂澜”

2017年06月19日 16:19 | 作者:张丹华 |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赵红燕在焊接电路板。本报记者 张丹华摄

【绝活看点】赵红燕,IPC手工焊接世界冠军挑战赛亚军。2016年,为飞机焊接各种电路板接近3万块,合格率100%。

早上8点,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技师赵红燕穿好蓝色的工作服,戴好鞋套,往手腕上套上除静电手环,便走进她所在的“高可靠航空电子装联工作室”。这个工作室负责制作的电路板对飞机而言,就像是人的大脑,控制着飞机的飞行平衡和惯性导航。目前,工作室的核心人员就是赵红燕和她的师傅金亮。

一块电路板从毛坯到成品,要经历锡膏印刷、点胶、锡膏检测等十几道关键流程。赵红燕的工作平台在整道工序的最末端,也是关键控制点,主要负责电路板疑难问题的检查和修复。

赵红燕坐到操作台前,拿起昨天下班前送到她这里的一块问题电路板。板子20厘米见方,正反两面都布满了元件,圆的、方的,大大小小40多个,她低着头在台灯下认真检测上面的元件。

凭着多年经验,赵红燕很快找到了“病根”。她指着一个方形黑色元件说:“这个小东西四边的引脚加起来有180个,每个引脚间的缝隙只有0.2毫米。而且是内排引脚,引脚在元件内部,眼睛看不见,焊接主要靠感觉。这样的高难度焊接很容易出现虚焊的情况。”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赵红燕 焊接 狂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