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80后”夫妻:10余年献血近3.6万毫升

2017年06月19日 16:20 | 作者:何晨阳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这对“80后”无偿献血“上瘾”

10余年献血近3.6万毫升,还发动身边朋友积极参与。

他,12年来,121次无偿献血,共2.95万毫升;她,10年来,29次无偿献血,共6400毫升。按救治一名病患需用400毫升血液计算,两人献出的“一腔热血”可以救助80多人(次)。

他叫刘鑫,她叫周翠,是一对“80后”夫妻。夫妇俩多年坚持无偿献血的同时,还发动身边朋友积极参与。这种助人为乐的正能量,也感动了网友。

坚持无偿献血10余年

刘鑫从事酒水生意,却几乎不喝酒,因为他要保障血液质量,确保有人需要时能第一时间撸起袖子救援。

“我是2005年偶然接触到无偿献血的,当时是为助人为乐,献了200毫升……我也没想到竟能坚持12年。”刘鑫说,一开始家人怕对身体有伤害多次劝阻,后来母亲看他身体没啥事,才由反对变为支持。

妻子周翠至今还记得,她第一次献血,是与刘鑫谈恋爱、逛街时。“当时他看到一个献血车,就拉着我说去献血,进去后发现他其实经常来,和采血的医生非常熟,当时就觉得他很有爱心,增加了不少好感。”周翠说。

每次献血的间隔期要有半年,刘鑫迫切希望帮助别人。夫妻俩得知血液成分中的血小板、血浆对一些病患作用大,且每隔半个月就可以再次捐献,便又开始定期捐献血小板、血浆。

10余年来,刘鑫夫妇不知不觉已献血3.59万毫升。宁夏血液中心新华街爱心献血屋的工作人员,几乎都见过骑电动车前来献血的这两口子。他们偶尔也会到献血屋当志愿者,在鼓励、帮助献血者的同时,传递献血知识。刘鑫还发动同事、亲戚等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其中坚持10余年的就有50多人。

“有人问我‘你是不是献血上瘾了,怎么总去?’我说我是对助人为乐‘上瘾了’,举手之劳就能温暖他人。”刘鑫说,这些年为无偿献血他没少往里面搭交通费。

刘鑫夫妇坚持多年献血,感动了不少网友。网友“叮叮”说:“撸起袖子把简单的事情做一次容易,但做10多年,实在不凡!”网友“艾依”说:“无偿献血,温暖他人,为这样的正能量点赞!”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夫妻 献血 80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