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内蒙古政协督办提案让“小饭桌”不再“脱管”

2017年06月20日 08:47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内蒙古政协督办“加强中小学生托管机构管理”提案
让“小饭桌”不再“脱管”

人民政协网内蒙古6月20日电(记者常歌)在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普遍实施的教学时间表中,学生午休时间较长,而家长受工作时间影响,相当一部分孩子不能回家午餐、午休。每天中午、下午放学,在校门口翘首以待的,除了大部分学生家长,还有一群举着牌子的人———“××小饭桌”“××托管班”。这些“托管班”(又称“小饭桌”)就是学生校外托管机构。

t0114c9e7fd083e09d0

“小饭桌”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长、学校的压力,并成为小学生除家庭、学校外的第三生活空间。但是,由于管理混乱,一些“小饭桌”身处法外之地,处于“脱管”状态。这种潜在的风险让政协委员忧心忡忡。

“学生校外托管机构无章可循,缺乏有效监管;利益驱使,风险隐患极大。”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张艳华委员提交的第0185号提案,目标直指“小饭桌”,受到自治区政协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同时,民盟内蒙古区委也提交了《关于规范管理小学生托管班的提案》。

日前,为了解《关于加强我区中小学生托管机构管理的提案》和《关于规范管理小学生托管班的提案》的办理情况,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带领提案督办组一行赴呼和浩特市,实地查看了新城区、赛罕区两家“小饭桌”及一家专业托管机构,详细询问了消防、食品安全、卫生等情况。

“幸福小饭桌”坐落在赛罕区一个住宅小区里,小区隔马路对面就是锡林南路小学。锡林南路小学校长吴少琼说:“学校里有40%的学生有托管需求,这个‘小饭桌’聘请退休教师指导学生写作业,开展读书活动,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同时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成了学生温暖的‘家’。”

“每个学生平均占用空间多少平方米,这个有规定吗?”看到房间内密密排布的双层床,任亚平详细询问。

“赛罕区依据消防安全规则,制定了每人不得少于2.7平方米的标准。”赛罕区分管教育的区长回答。

“你们怎么收费?”

“每人每月600元。”

“现在究竟谁在管?”

“呼和浩特市每个区实施的情况不同。基本上是教育局牵头,食药监、消防、卫生防疫等部门参与,组成一个小组,要求托管班主动备案。几个部门每隔一段时间联合起来上门登记检查。对于不符合规定的托管班,我们只能劝说家长不要再送孩子去。”

任亚平表示,“小饭桌”等托管机构涉及千家万户,事关重大。当前,“小饭桌”等托管机构应社会所需、家长所求、学生所用应运而生,有存在的必要和规范管理的需要。自治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小饭桌”等托管机构问题,正在努力加强监管,今后在做好“软管理”的同时,还需强化“硬手段”,做到依法依规监管。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给学生创造安全舒适的学习成长环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小饭桌 托管 提案 学生 内蒙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