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41名党外领导干部齐聚上海参加培训

专家到领导,角色怎么转?新任党外领导干部培训班有答案!

这次培训有何背景?他们学的怎么样?用三个字加以概括——“新、严、实”

2017年06月20日 09:37 |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从专家到领导,角色如何转型?新任党外领导干部培训班回答您!


近日,中央统战部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新任党外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来自中央单位和23个省区市的41名党外领导干部齐聚上海参加培训。这次培训有何背景?他们学的怎么样?感言君用三个字加以概括的话,那就是——“新、严、实”。

新——培训为什么?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市级政府领导班子陆续完成了换届。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大多是在换届中新履职的党外副市长、副区长。

感言君了解到,在担任政府领导职务以前,他们大都是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部门工作的专家学者,在自己的领域拥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专业素养。将这些党外优秀人才充实进入政府领导班子,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公共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具有重要意义。

从专家到领导,对新任党外干部既是一次职业规划的华丽转身,也是一场角色转型的人生考验。举办这个班,就是为了帮助他们更快适应岗位职责和工作环境的变化,加速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的再养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弥补行政领导经验相对欠缺的短板,成为一名合格的复合型领导干部。

严——学得怎么样?



在短短10天时间里,培训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的原则,针对学员特点,重点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领导干部的领导力与执行力、“一带一路”与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等课程,还充分利用上海改革开放前沿的资源和区位优势,现场参观考察闵行区大联动中心、上海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创新中心,把课堂搬到改革创新的实践现场。

感言君全程跟班,和学员们交流时,大家普遍反映,培训内容为党外干部量身定制,针对性强,非常“解渴”。的确如此,大家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课前认真研读教案、查阅资料,课上深入思考、积极互动,课后挑灯夜战、孜孜不倦。仿佛忘记了学院外面就是大上海的繁华世界,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过硬的学风和作风,树立了党外干部的良好形象。

实——收获有什么?



大家一致认为,培训内容切中思想实际和工作需求,是新任党外领导干部的一场“及时雨”,通过学习内心世界得到升华,外在能力得到提升,受益匪浅,终身难忘。

关于增进政治共识,有的学员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要深刻领会其中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勤政务实作风和科学思维方法。

关于党外干部的角色定位,有的学员谈到,要把合作共事当作一种缘分、一种福气,倍加珍惜爱护,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坦诚相待、密切配合,做到揽事不揽权,尽职不争功,到位不越位,服从不盲从,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画好最大同心圆,演出最美大合唱。

关于提升素质能力,有的学员谈到,这次学习使自己增强了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断形势的定力,有助于优化知识结构,加快从“专才”向“通才”的转变,成为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

关于切实改进作风,有的学员谈到,从严管理干部不分党内党外,都要牢记法纪“红线”不可触碰,道德“底线”不可逾越,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常修为官之道、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省自身之过,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

文章来源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领导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