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球超算500强:中国包揽前2名 美国无缘前三

2017年06月20日 09: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6月19日电(记者林小春)国际TOP500组织19日发布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与“天河二号”连续第三次占据榜单前两位,美国超算“泰坦”则被瑞士的“代恩特峰”挤到第四。这是20年来美国首次跌出前三名。

全球超算500强榜单每半年发布一次。实现核心部件全部国产的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一年前以每秒9.3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首次夺冠,速度可达每秒3.39亿亿次的中国超算“天河二号”由此排名第二。

美国超算“泰坦”的排名曾多次紧随“天河二号”之后,但这次,运算速度增至每秒1.96亿亿次的瑞士超算“代恩特峰”从半年前的第八升至第三,运算速度多年保持每秒1.76亿亿次的“泰坦”则滑至第四。

排名如下图,中国前二,瑞士第三,美国占据第四、五、六、九、十位,而日本位列第七与第八。

背景介绍:

神威·太湖之光 (英语:Sunway TaihuLight)是由中国国家并发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超级电脑,2016年6月20日在LINPACK性能测试中以93 PFLOPS的测试结果超越同为中国组建的天河二号(LINPACK成绩约为34 PFLOPS),成为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太湖之光”的命名,是来源于无锡旁边的太湖。目前神威·太湖之光部署在江苏省无锡市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由清华大学负责运营。神威·太湖之光也是中国大陆首度自行设计不使用英特尔等美国公司的核心产品而登上TOP500第一名宝座的超级电脑。

天河二号(TH-2,英文名:Tianhe-2或Milkyway-2),是一组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异构超级计算机,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的后继,置放于广东广州的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天河二号的组装和测试由国防科技大学和浪潮集团来负责,于2013年底入驻广东省广州的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并进行验收,2013年底交付使用后对外开放接受运算项目任务,用于实验、科研、教育、工业等领域。天河二号造价达一亿美元,整个系统占地面积达720平方米。天河二号于2013年6月起至2016年6月之前,为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相关阅读

誓要赶超中国 美政府求助科技巨头开发最快超算

(原标题: The U.S. Just Picked Intel, IBM, Nvidia, And Others To Help Make Supercomputers 50 Times Faster)

6月16日消息,据Fastcompany报道,2013年,美国将“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的头衔输给中国,国产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一号(Sunway TaihuLight)”的运算速度比美国最强大的Titan系统快4倍。为了重夺优势,美国能源部正致力于研发运算速度超过Titan 50倍的新一代超级计算机,为此其正向多家科技巨头求助。

美国能源部15日宣布授予美国6家科技公司价值2.58亿美元合同,以在2021年研发出新的超级计算机。这些公司包括AMD、Cray(Titan开发者)、惠普企业、IBM、英特尔以及英伟达,它们本身也至少出资1.72亿美元推动这个项目,因为它们都将从新技术中获益。

当然,这些公司对Exascale Computing Project的技术贡献各有不同。惠普企业表示,在第一阶段,这些公司负责设计未来系统可能会用到的技术。这将推动新的计算机体系结构,并解决硬盘驱动器越来越慢的问题。惠普企业5月份介绍了这种技术的原型,并称其为The Machine。

这种记忆导向的方法似乎与IBM的理念不谋而合。IBM研究院的詹姆斯·塞克辛顿(James Sexton)表示:“高性能计算正从纯粹的以计算为中心的模式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模式转变。与传统计算方法相比,管理、训练、排序以及分析数据的能力对于从大量数据源中快速获得洞见至关重要。”

英伟达的贡献将是为人工智能(AI)设计更为强大的图形处理单元。除了硬件,美国能源部也向那些编写在未来超级计算机上运行强大软件的公司付费。

对于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潜力,能源部列出许多例子,比如模拟地震影响、预测癌症治疗的有效性、设计核聚变反应堆以及模拟大型风力发电厂的空气动力等。2017年4月份,能源部曾发布关于超级计算机可以模拟的现象的论文,里面甚至包括“气候变化”这样的字眼儿。

Exascale Computing Project的环保目标之一是,不需要更多能量以提高性能。但即使能源部取得成功,超级计算机依然需要支付相当高的电费。在最好的情况下,这种超级计算机需要消耗20兆瓦的电量,足够供应2万户家庭所需。(小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全球超算500强 中国包揽前2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