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岸各界人士的“忧”与“盼”——看见海峡论坛上的“态度”

2017年06月20日 10: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厦门6月20日电(记者刘欢 许雪毅 石龙洪)正在厦门举行的海峡论坛上,两岸各界人士密集发声,道出对当前两岸关系的“忧”与“盼”,表明希望两岸继续加强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态度。

“我‘忧’的是两岸交流受到阻碍、两岸关系受到干扰,‘盼’的是两岸关系能早日拨云见日,沿着和平发展、‘两岸一家亲’的康庄大道向前迈进。”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说。

他表示,过去30年,两岸在经济、社会、情感等方面建立了广泛的联结,交流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任何以意识形态阻碍两岸社会交往的做法都是逆潮流和不得人心的。他期盼两岸民众增进了解,增加对彼此的认同,深化融合发展,最终实现心灵契合。

不少企业家忧虑两岸交流限缩对经营造成困扰。台湾大埔美厂商协进会理事长陈新民说,非常担心台湾当局的一系列不当举措,让两岸关系掀起波澜,冲击企业经营。他说,自己在台湾和广东东莞都有投资办厂,期盼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共创互利双赢。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林子凯表示,两岸关系出现不稳定局面,他们这些经常往返两岸的人肯定深受影响。奔波两岸的企业家高度担心“不确定性”,担心两岸投资力度减小、双边合作产生动摇,担心两岸企业交流往来会减少。“大陆充满发展机遇,弱化两岸经济联系只会削弱台商的竞争力。推动两岸经济交流持续向前发展,才是正确选择。”林子凯说。

为增进两岸基层和青年的互相了解,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总会长陈建良建议,提升交流效率,多管道、多元化地推动两岸交流;扩大交流层面,增强历史文化内涵和情感的交融。

全国青联委员雷希颖指出,互联网让两岸交流更直观、更鲜活,两岸青年能够很快地找到共同的文化符号。“未来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借助互联网走近对方、了解对方,感受彼此最真实的社会现状与发展趋势,形成共识。”他说,两岸青年的心灵距离不应越走越远,而是要越走越近,希望两岸青年坦诚交流,朝着共同的方向努力,让两岸共同家园变得更好。

文化艺术工作者担忧两岸关系出现波折,为两岸文化艺术交流蒙上阴影。台湾中华演艺总工会秘书长曹雨婷说,这些年两岸演艺交流日趋频繁,大陆庞大的演出市场吸引很多台湾艺人。但是,去年以来,两岸关系不确定性增加,两岸演艺交流也受到影响。协会原本打算和大陆一些团体签订的演艺合同或项目,却被台湾有关部门“搁置”并导致“流产”。“这让我们感到忧心和愤怒。”曹雨婷说。

曹雨婷表示,自己在台北出生,祖籍湖南长沙,能深刻感受到两岸同根同源、不可割舍的亲情关系。在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两岸演艺事业本来就有很多共通互补的地方。期盼两岸关系能够回归正确轨道,让交流顺利进行,让两岸演艺合作有一个更光明的前景。

不少在台湾生活的大陆配偶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两岸政治关系变化可能对两岸婚姻家庭带来的冲击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法律系教师古晓婷说,自己从大陆嫁到台湾,意识到当两岸关系出现波折时,陆配将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她表示,当前两岸关系不确定性增加,陆配更要团结起来,维护自身权益。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说,原本期待民进党当局对两岸关系有务实认知,可是对于两岸关系政治定位问题,民进党当局避而不答,不肯接受“九二共识”,并大力推行“文化台独”“柔性台独”,破坏两岸关系,这只会让两岸关系越走越僵、越走越远。

他表示,大陆坚持“两岸一家亲”的认知和理念,希望建立两岸命运共同体。海峡论坛作为两岸开展民间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很有必要。盼望大陆也能通过其他渠道,对两岸民间交流和融合发展做到“深耕细作”。(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岸关系 第九届海峡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