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湖南科技厅多名干部卷入贪腐大案 虚设项目里应外合

2017年06月20日 13:59 | 作者:洪克非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4名诈骗犯虚设公司和科技项目,4年间骗取1300多万元国家科技专项资金。中国青年报独家披露这一系列事件的始末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多位知情人士向记者反映,除了报道涉及的湖南省科技厅工作人员因监管失职导致骗子得逞外,该厅还有多名干部、员工亲自策划,与企业合谋虚立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套取巨额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并采取各种手段套取公款,私分国有资产上百万元。

目前,这一系列案件已被当地法院一审判决。

搜罗假项目骗取财政资金

司法文书显示,2010年,担任湖南省火炬创业中心主任(正处级)的聂荣喜,开始打起了利用假“科技项目”骗取国家专项补助资金的主意。

他找来小舅子谭铮炜,希望设立几个公司申报科技补助,“最好是运营两年以上的”。

2010年10月,谭铮炜花6000元购买了“长沙铭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壳,更名为“长沙龙谷科技推广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谷公司”)。聂荣喜随后找到长沙海联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联公司”)董事长王某(另案处理),商议让海联公司为龙谷公司编制申报材料。尽管谭铮炜仅能提供龙谷公司营业执照、公司章程和公章,但王某仍安排海联公司员工胡红桂等人,编造了大量虚假材料。

精心包装后,龙谷公司的申报材料很快报到湖南省火炬创业中心。聂荣喜利用手中权力,违规将这一完全不符合申报条件的假项目,推荐到国家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并利用私人关系使其获得关照。

最终,龙谷公司申报的“湖南省新材料产业技术转移平台”成功立项,并获得中央财政补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共技术创新基金的无偿补助50万元。

资金到手后,谭铮炜将15万元交给聂荣喜,聂荣喜将7万元给海联公司王某作为包装费,其余8万元塞进了自己的口袋。

判决书显示,在大部分套取国家补助资金的案情中,聂荣喜的借口都是“火炬创业中心需要解决工作经费”。

公家幌子 私人腰包

2011年3月,聂荣喜以湖南省火炬创业中心需要解决工作经费为名,找到湖南某大学部门主任李学军商议要其帮忙寻找企业来申报省级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待立项资金拨付到位后,由企业扣除税费后将余额返还给聂荣喜。

此前,聂荣喜找到常小佑(湖南省科技厅发展计划处副处长,已另案处理)和李小兵(湖南省科技厅发展计划处副调研员),提出以找企业立省级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的方式,来套取资金解决湖南省火炬创业中心工作经费的方案,并获得同意。

按照聂荣喜的意图,李学军找到湘潭湘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工公司”)董事长吴克军,由李学军组织人编写申报材料,再以该公司名义向湖南省科技厅申报“中小煤矿人员定位管理系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项目 聂荣 湖南省 中心 火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