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最高法:广东毒品犯罪案件数近年来居全国首位

2017年06月20日 14:02 | 作者:张尼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张尼)20日,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发布禁毒工作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广东、湖南、浙江、四川、贵州、云南、广西、重庆、江苏,湖北为排名前十的毒品犯罪高发省份,其中广东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近年来一直居全国首位。

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民法院依法惩治毒品犯罪有关情况及《人民法院禁毒工作白皮书(2012—2017)》有关情况,发布10起人民法院惩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白皮书》显示,2012年至2016年,全国法院一审新收毒品犯罪案件共计54.1万件,审结53.5万件,判决生效犯罪分子54.3万人。

一审结案数从2012年的7.6万件增至2016年的11.8万件,增幅为54.12%;生效判决人数从8.1万人增至11.6万人,增幅为43.09%;毒品犯罪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的比例,从7.73%增至10.54%。毒品犯罪案件是增长最快的案件类型之一,其增幅是全部刑事案件总体增幅的4.12倍。

另外,中国毒品犯罪已突破以往主要分布于边境、沿海地区的地域性特征,遍及全国所有省份,但案件数量排名全国前十位的省份主要集中在华南、西南、华东和华中地区。

2012年至2016年,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数排名前十的省份为:广东94853件、湖南33068件、浙江31240件、四川29747件、贵州29570件、云南29307件、广西28349件、重庆27725件、江苏26054件,湖北20955件。

其中,广东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近年来一直居全国首位,五年来的结案量占全国总量的17.73%,为排名第二的湖南的2.87倍。

据介绍,云南是缅北毒品向中国渗透的主要通道,近年来案件数量增速减缓,但大宗毒品犯罪案件多发,海洛因和甲基苯丙胺片剂的缴获量居全国首位。

广西中越边境地区已成为“金三角”毒品走私入境的第二大通道。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等地受其他省份毒品渗透影响和本地毒品消费刺激,毒品犯罪数量居高不下。此外,辽宁、山东、海南、甘肃等省份的毒品犯罪也呈多发态势,犯罪形式较为严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毒品 犯罪案件 广东 近年来 居全国首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