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奢华的马王堆汉墓里没有一块玉 只因被它秒杀

2017年06月20日 14:08
分享到: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汉代的金缕玉衣。

皇帝及部分近臣死后穿戴以金线缕结的玉衣,是身份等级的象征。

汉代人认为玉是“山岳精英”,将金玉置于人的九窍,人的精气不会外泄,就能使尸骨不腐,可求来世再生,所以众多的墓葬中都有玉器。

但是著名的汉代马王堆里竟然 没有一块玉!

猜测1:难道是因为墓主人地位不够?

马王堆汉墓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及其家属的墓葬,大家想必都听说过保存完好的女尸辛追。

辛追复原形象

辛追是马王堆一号墓的主人,其尸体存放的棺椁[guǒ]由三椁、三棺及垫木所组成。(外面的木箱称为“椁”,里面的木箱称为“棺”。一般来说,椁放随藏品,棺躺墓主人。)

西汉三幅漆棺

经过夏、商、西周的发展,在春秋中晚期至战国早期形成了多重棺椁制度。如: 

《庄子?杂篇?天下》:天子棺椁七重,诸侯五重,大夫三重,士再重。

对比一下,战国的曾侯乙墓出土了包括编钟在内的大量珍贵文物,墓主人是战国早期曾国国君乙,诸侯级别,只有一椁二棺。

马王堆的墓葬其实规格非常之高!

猜测2:墓里的玉都被盗了?

马王堆共有三个墓,其中存放辛追的一号墓,保存十分完好,木棺四周及其上部填有木炭,木炭外又用白膏泥填塞封固,当时运送木炭就装了4卡车!白膏泥有60-130厘米厚!显然牢固得很。

马王堆共出土遗物3000余件,还被被评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不可能只盗玉而留下其他宝物。

猜测3:虽然有钱但墓主人买不到?

湖南确实少玉,但当地其他汉墓里,通常会有北方“进口”而来的玉饰。

显然不是因为玉都被盗了,也不是因为没钱没权买不到,而是……

那我们看看墓主人都放了什么。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漆器 马王 王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