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时隔33年回望: 这所大学对中国艺术史意味着什么?

2017年06月20日 14:37 | 来源:ARTNET
分享到: 

又到一年的毕业季,从黄桷坪到大学城。这是33年后,四川美院再次进京举办群展。而这个时间与跨度,对于许多熟悉中国美术史的人而言,能引发一些回忆,也可以对过去有一个系统性的回望。

2017年6月8日至18日“时代质感——四川美术学院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这也是四川美院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群展,展览集结了川美历史上最有代表性的200多位艺术家,从老一辈教育家和到新生代的艺术力量, 300余件作品占领了中国美术馆1—9号展厅,展览被划分为八个单元:时代强音、现实关切、意象生成、传统再造、语言之思、图像叙事、实验之维和历史回望。

“时代质感——四川美术学院作品展”展览现场。

20世纪80年代初,四川美院在“伤痕”和“乡土”时期涌现出一批影响中国画坛的艺术家,由于作品的风格和精神内涵的表现有着某种相似性,当时的理论界将他们称为“四川画派”。

那是四川油画创造的第一个高峰,以高小华、程丛林、罗中立、何多苓等为代表,创作了《为什么》、《父亲》、《春风已经苏醒》等一批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这些经典之作在中国美术馆主展厅“时代强音”中呈现。

罗中立,《父亲》,油画,216 x 152cm,1980,中国美术馆收藏

何多苓,《春风已经苏醒》,布面油彩,95 × 129cm,1982,中国美术馆收藏

高小华,《为什么》,107.5 x 136.5cm,1978,中国美术馆收藏

川美的第二个高峰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集中体现在1992年到1998年之间,主要以1993年的“中国经验”展和1994年的“陌生情景”展为标志,以张晓刚(微博)、叶永青、周春芽为代表,他们注重作品对本土文化的“中国经验”的表达,关注都市文化语境下的生存状况,强化个人的生命体验。

张晓刚,《穿粉红色衬衣的女孩》,布面油画,200 x 160cm,2006年

周春芽,《湖边》,布面油画,250 × 200cm, 2015年

从90年代中后期开始,中国当代绘画面临着“图像转向”的问题。由于互联网、信息技术、公共传播系统的高速发展,以及后工业时代文化产业的繁荣,构成了一个强大的视觉——图像系统。

图像会对绘画进行什么样的冲击?它是否会改变人们的审美习惯?年轻一代的艺术家如忻海洲、钟飙、俸正杰、陈文波、郭晋等,推动了当代绘画的图像转向,使其向平面化、图像化、符号化方向发展,在当时的艺术史情景中十分具有代表性。

熊莉钧,《恍惚一夏》,布面油画,160 × 200 cm,2014

2010年前后,中国艺术界曾掀起新一波“回归传统”的浪潮。传统重新引起艺术家的关注,一方面是在全球化的语境下,中国需要审视一个民族国家应具有的文化身份与文化主体性。

另一方面,当代艺术寻求向传统的回归与转换,在于不仅需要对过去30多年当代艺术的发展进程,及其文化与艺术诉求进行反思,而且要摆脱西方艺术的范式,重新建构当代艺术的评价尺度与价值标准。于是在当代语境下,传统所面临的问题,那就是如何转换,如何再造?

郝量,《潇湘八景—寰宇》,绢本水墨,387 × 184 cm,2016

候薇薇,《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绢本水墨,110 x 80cm,2014

除了三条主线,策展脉络的清晰,也展现了川美的历史厚度和艺术家作品的发展历史。在“现实关切”单元,现实主义的背后也蕴涵不同的艺术诉求——有在此次展览中,既有关注时代发展与社会变迁的作品,也有对西南的地缘特点与生存经验的表现,特别是有部分艺术家从微观、日常、碎片化的角度切入,呈现了现实丰富且多样的肌理。

张杰,《造城》,油画,200 × 160 cm,2014

朱毅勇,《凝固的记忆 No.5》,布面油画,152 × 126.5cm,2005

在“语言之思”单元,探讨了中国艺术界大致的四种主要语言体系。就今天美术学院的发展而言,在全球化、当代文化的语境中,尤其是处在一个“艺术史终结”的时代,其功能与使命也在发生变化。语言的“再编码”及其对本土艺术史上下关系的强调已成为艺术家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叶永青,《花·鸟》,布面丙烯,300 × 200cm,2010年

牟学谦,《繁笼之三》,平版版画,50 × 75 cm,2007

在“意象生成”单元,对地域性与“少数民族题材”进行了探讨。在艺术家画笔下自然的景观背后,蕴涵着西南的人们对待自然、对待生命的认知方式。

杨劲松,《南海之一》,布面油画,180 × 130 cm,2016

在“历史回望”单元,展示了川美老一辈艺术家与其对于下一辈的传承。教学之余,老一辈艺术家不仅创造了许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作品。老一辈艺术家们的教学理念与艺术思想,修养与情怀,不仅对学生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对后来四川美院教学传统的形成亦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吴凡,《蒲公英》,版画,57.8 × 35.8cm,1959年

叶毓山,《八仙之汉钟离》,青铜,60 × 40 × 154cm,2008年

“实验之维”单元则是川美创新的一面。与西方的艺术史逻辑不同,“实验之维”并不追求极端的反叛,相反所呈现出的是“后学院”时代艺术创作的开放性、多样性,尤其是跨学科的特征。现场的呈现,也揭示出青年艺术家丰富的艺术实验,探究艺术本体与媒介范畴的多样化语言方式。

杨北辰,《皮衣4号》,樟木、油彩、蜡,76 × 56.5 × 14.3 cm,2013

曾令香,《坐在民间》,玻璃钢,单件:75 × 75 × 200cm,组合:75 × 75 × 800cm,2016

川美院长庞茂琨如此评价川美的“时代质感”:“川美一直紧随着中国各个阶段现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接地气’,有独特的地域性,艺术家都很关注对人文和普通民众生活,也可以说是‘人民性’。另一个是创新意识——我们特别是鼓励青年人大胆创作,培养将作品与时代相关联的一种意识。”

artnet × 四川美术学院学院院长庞茂琨

四川美院院长、艺术家庞茂琨

本次是四川美院继1982、1984年四川美院两次进京作品展后最大规模的一次群展。时隔三十余年,您认为本次展览是否完整体现了四川美院的历史脉络与精神?

庞茂琨:时隔三十几年之后,四川美术学院再次以学校的名义并由学校组织的一个大型展览。此次的展览对我们有着特殊的意义,三十年来四川美院历经了巨大的发展变化。此次展览梳理了从改革开放前辈的作品,到八十年代的一批经典作品,再到新时期年轻一代的发展变化。

我认为这次展览总体上,能呈现出四川美院近年来发展的一个相对的成果和水平。换句话说,这个展览展示出了我们的常态。因为尤其是后半段的改革开放以后的,或者说2000年以后创作的作品,这些新的作品都是在半年时间内征集来的,有些是借的,可能不全是这些年川美师生最好的作品,但还是可以体现出我们的一个常态水平。同时,也能体现出这些年来四川美院对创作的注重和艺术教学理念。

庞茂琨,《镜花缘之二》,布面油画,160cm x 120cm,2014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作品 艺术 中国 艺术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