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儿童影视剧要童心更要匠心

2017年06月20日 15:39 | 作者:王传合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儿童影视历来是冷门,也是偏门。虽然近年来国产动画在低幼市场表现不俗,出现了《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超级飞侠》等一批原创精品,但是整体上口碑惨淡,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国产不如进口,真人剧不如动画片的现象。六一已过,暑期即将来临。儿童影视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又提上日程。(6月19日《海南日报》)

如今的影视市场可谓是异常火热,各类影视作品美不胜收、争奇斗艳。美中不足的是,唯独儿童影视显得有些冷清,尤其是国产儿童影视剧,适合孩子们观看的剧目少之又少,儿童真人剧难觅踪影,儿童故事片和电视剧难登大银幕及电视荧屏,以至于出现儿童影视剧被动画片所取代的趋向。

儿童影视之所以门可罗雀,除了专注儿童影视创作的人才短缺之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些创作人员由于功利主义思想作祟,在利益驱动下所产生的浮躁之风,包括在儿童影视剧的创作上,缺少了童心匠心,只看收视率而忽视了其中的教育意义。正因为如此,儿童影视成才会成为无人问津的荒芜之地。

我们常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承载着家庭的梦想和民族的希望。然而,目前儿童影视遭遇的窘态,却显得与此相差甚远。甭说别的,看看现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影视市场,故事片、电视剧一部接着一部,这足以说明,影视市场既不缺创作人才,也不乏优秀的影视剧作品。

对儿童影视作品的教育作用和影响力不可忽视。儿童影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艺术发展水平的整体体现,重视和搞好儿童影视创作,是关系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大事。要彻底改变目前儿童影视青黄不接的局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相关部门、文艺团体、创作人员等,要增强责任感,大力培养儿童影视人才,给儿童影视剧留好位置。多举办一些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儿童电影展”、“儿童影视节”等活动,促进儿童影视剧的繁荣和发展。

打造高品质的儿童影视剧,既要有童心更要有匠心。只有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在创作上坚持独具匠心,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创作出更多让儿童喜欢的影视作品,让优秀儿童影视伴随孩子们快乐成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影视 儿童 童心 匠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