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五届两岸公益论坛在厦门开幕

2017年06月20日 15:54 | 作者: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推动两岸公益合作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第五届两岸公益论坛在厦门开幕


6月17日,作为第九届海峡论坛基层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第五届两岸公益论坛在鹭岛厦门开幕。两岸70余家公益机构代表再次聚首,秉持“携手公益惠泽两岸”的论坛宗旨,围绕“公益行·中华梦”主题和“公益组织与社会服务”、“青年公益与社会实践”两个分论坛,交流分享公益理念和实践经验,协力推进两岸公益事业的合作与发展。


1

活动现场


论坛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致公党中央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台湾张老师基金会、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台湾创价学会、台湾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香港义工联盟共同主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主持开幕式。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主委薛卫民致欢迎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台湾张老师基金会创会董事长李鍾桂、香港义工联盟副秘书长吴建芳等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来自两岸的公益机构代表、学术专家、草根公益达人、企业家和媒体代表近300人参加。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表示,历史不会忘记,汶川地震时,台湾同胞慷慨解囊,积极支援大陆同胞抗震救灾;历史也不会忘记,台湾莫拉克风灾后,大陆同胞感同身受,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支持台湾同胞重建家园。在灾难面前,我们始终守望相助,相互扶持,共克时艰。这正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战胜困难、战胜灾难的力量源泉。现如今,海峡两岸越来越多公益人在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们超越了意识形态和政治的分歧,以公益为纽带,以互助为目的,心系同胞,无私奉献,在抗灾救灾、环境保护、扶危济困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五年来,两岸有关公益团体和组织联合在海峡论坛期间举办公益论坛,为两岸热心公益事业的机构、团体和人士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持续扩大交流交往,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是民心所向、潮流所驱。两岸公益事业交流合作是两岸交流、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是有利于扩大两岸交流融合,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情,我们都会一如既往积极支持。不管台海局势怎样变化,我们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支持和鼓励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决心不会改变。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主委薛卫民表示,历届福建省委省政府都十分重视公益慈善事业,近些年来,我省慈善事业发展态势良好,各级慈善组织在多领域开展慈善服务,为助力我省脱贫攻坚、促进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第五届两岸公益论坛以“公益行·中华梦”为主题,论坛组委会邀请了两岸的慈善精英汇集与此,共商公益,交流心得,分享成果,相互启发、相互借鉴,不断丰富公益理念、提升公益实践能力,为两岸民众提供了更好的服务。相信两岸公益论坛的成果必将对福建省找准切入点,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表示,“携手公益,惠泽两岸”的论坛宗旨,反映了两岸公益人的共同的追求。要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不断提升两岸公益合作水平。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拓展交流合作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内容、创新交流合作方式,充分发挥两岸公益论坛的平台作用,为持续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而不懈努力。

2013年至今,在两岸公益机构和公益人士的积极参与和热心支持下,两岸公益论坛不仅成为海峡论坛的常设项目,而且成为两岸公益人士的精神家园。论坛坚持“携手公益惠泽两岸”的宗旨,成为两岸沟通交流、促进合作、增进情感的重要平台。四年来,两岸公益理念交流不断深入,两岸公益项目合作取得实效,两岸公益论坛凝聚力进一步显现。论坛主办单位从首届的5家发展到现在的8家,承办协办单位从9家发展到现在的27家,两岸参会嘉宾累计超过1500人次。过去四年,两岸公益组织共同参与“关爱抗战老兵”、“教师专业发展”、“青少年健康成长”、“青少年主题交流营”等公益活动;就建立两岸公益机构重大灾难联动机制、主办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等签署备忘录,成为两岸合作交流中独具特色的重要方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公益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