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万钢:探索具中国特色的创业孵化之路

2017年06月20日 16:27 | 作者:万钢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作者: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万钢

当前,中国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愈加炽烈的创新热情,愈加浓厚的创业氛围,简政放权的改革举措,不断完善的创新机制,使得民智民力得以充分释放。无数有理想有能力的创新创业者正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社会价值和人生梦想。

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深耕创业服务30年,从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者中心起步,逐步发展到北京、上海、广东、天津及全国各地,东中西部、大江南北、城市和乡镇,都有孵化器的落脚之地。日益完备的孵化服务体系和不断壮大的发展规模,使孵化器成为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和新兴产业萌发的源生之所。近年来,随着“双创”的蓬勃发展,众创空间应势而生,迅猛发展,以其市场化、专业化、低成本、便利化的运行机制,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众创空间、孵化器、企业加速器和高新区共同打造了覆盖全创业生命周期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中国的创业孵化事业迎来了“而立之年”的黄金发展期。我国各类创业孵化机构总数已超过7000家,位列世界第一,在聚集人才、技术、资金、载体要素,促进研发、投资、孵化、产业培育相结合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实践,成为培育新业态、释放新动能的重要动力源。服务创业企业和团队超过40万家,毕业企业超过8.9万家,上市企业240余家,孵化领域覆盖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光伏、石墨烯、物联网和纳米等新兴产业,培育了软通动力、启明星辰、科大讯飞、分众传媒、以岭药业等创新型企业。特别是以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为依托建设的一批专业化众创空间,带动更多科技人员投身创新创业,更加有效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希望大家能够秉承“成人达己、臻于至善”的精神,继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创业孵化之路,不断壮大我国创业孵化人才队伍,不断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中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创业 创新 孵化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