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胡鞍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值得关注

2017年06月20日 16:42 | 作者:胡鞍钢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作者:清华大学 胡鞍钢

十八大以来,基于对国情世情党情的深刻认识,以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完整阐述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尤为值得关注。

虽然在不同时期,党的思想理论体系有不同表述,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未变。毛泽东同志提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路线成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邓小平同志根据人民要发展的强烈愿望,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等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明确提出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目的都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江泽民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重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每一次社会实践的重大进步,必然伴随党的理论的发展。而人民是贯穿这些思想理论的一条“红线”。

从去年开始,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团队就在进行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和实践方面的专题研究。今天,我把智库研究成果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容与大家进行分享。

超越二元对立,实现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高度统一

中国能够取得发展奇迹,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关键在于正确的思想理论。理解党的思想理论,是理解我们党的一把重要钥匙。

如何正确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新内涵?

第一,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重要的理念。我们党提出的发展,落脚于人的全面发展。它既包括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全面发展,也包括每个具体的人的全面发展。

第二,发展的实质是人民的现代化,而不仅仅是物质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本质上是13亿中国人的人力资本投资,即在不同年龄阶段,通过人力资本投资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于人生命全周期的物质、精神、社会、文化等要素的现代化跃迁。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将人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和核心点。从这个意义上说,2050年中国实现的现代化将是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三,发展的主体是人民,发展的本质是人民实现自由的扩展。在这一过程中,任何人的发展都需要他人发展的帮助,任何人的发展本身也会对他人发展产生外溢性,从而形成彼此之间发展的互补性和关联性。这使得发展不只是个人的自由发展、全面发展,还要有与他人的分享发展、共同发展。这种“发展共同体”,不仅是13亿中国人构成的利益共同体,还可能超越国家和群体之间的壁垒,形成将更多的人联系在一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四,发展的根本动力是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过去,我们强调比较多的是调动人民的积极性;现在,还应该更多强调人民的创造性。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正是不断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不断解放人民的生产力、创新力、创造力。我们要把人民目标与国家目标相结合、人民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实现理念相容、目标相容、动机相容、行动相容。

第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1949年之前的中国,是一盘散沙的中国。如何解决“一盘散沙、四分五裂、一大二弱”的问题?1949年9月30日,毛泽东同志有针对性地指出,我们应当将全中国绝大多数人组织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及其他各种组织里,克服旧中国散漫无组织的状态,用伟大的人民群众的集体力量,拥护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实现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高度统一,正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它超越了一般的国家与社会、国家与人民二元对立的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集大成,又自成体系;既解决当前突出的问题,又着眼于大局有利于长远。它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战略指引,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也是关系到我国乃至全球发展的一场深刻思想改革。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之魂,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魂。它既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涵,又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思想”。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人民 发展 利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