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上海幼升小调查:“幼儿时期的一次高考”

2017年06月20日 17:03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徐天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4年5月10日,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一名小女孩在小学招生面谈之前摆出胜利手势留影。图|新华

眼前的电子考卷正在计时。卷子上列出八张有内在逻辑关联的图片,要求答题者推理出第九张图的样子。

这不是公务员考试,也不是数学竞赛。这是2017年5月6日,上海市民办阳浦小学的面谈试题,题目不是给孩子的,而是要求家长作答。

一名家长在朋友圈感慨说:“愧对小女,愧对列祖列宗。”

同期,上海市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的家长电子问卷也被披露。问卷要求家长填录祖父母及外祖父母的工作单位、职务及第一学历。

更有家长在网络上表示,自己孩子去面谈的上海某民办小学,还要看家长的身材。如果过于肥胖,说明家长的自我管理能力不行,恐怕会殃及孩子。

以上新闻一出,引发轩然大波。网友的评论几乎一边倒,批评小学的做法“奇葩”。而考家长、查血统的面谈方式,也被相关教育主管部门批评,并要求学校整改。上海市教委随后公布了处理意见,要求涉事的两所学校公开致歉,并核减明年的招生计划。

在上海某着名育儿论坛内,立时有人发帖称,踢爆此事的家长,害惨了明年参加幼升小的所有孩子。“明年,参加幼升小的孩子更多了,招生计划又减少了,竞争更激烈了。”

发帖人所说的招生计划,是指上海民办小学的招生计划。根据上海市的规定,公办小学实行就近入学原则,民办小学的户籍规定则可放宽到本区或本市,有的也接受外地户口的学生。对于申请者,学校将和学生面谈,进行挑选。

近几年来,民办小学已经成为上海不少家长的第一选择,而进入民办小学的竞争之激烈,被家长戏称为“幼儿时期的一次高考”。

一名教育主管部门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直言:“民办学校发展到现在,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都给了它很大的压力。它怎么会这么热门?让我们有点看不太懂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上海 幼升小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