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当代白求恩”中国行医15年 选择贫困山区无偿服务

2017年06月20日 17:25 | 作者:田朝晖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田朝晖

他是医学博士,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一待就是15年。他选择了最苦最穷的基层山区做无偿医疗服务,随身带着三样东西:词典、气球、筷子,带词典和气球是为与病人更好沟通,带筷子是为减轻病人的痛苦。

他主动到中小学教英语,跑到海拔2700米的山村扶贫。他买羊“借”给农民,帮农民建水窖,为参加新农合的农民代缴费用,为交不起押金的病人提供帮助……而他本人极其简朴,四季穿凉鞋,天天蹬三轮,一部手机用了9年。

他是个德国人,有个中文名字叫夏爱克。与他密切合作的同事感慨:“在见到夏医生之前,我真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高尚的医德。”

■一双筷子

有些地区医疗条件不好,住院病人的导尿袋经常被压在身下造成不适,他每次碰见,都会拿出筷子插在床边,把导尿袋挂在床下。

云南红河县城的街道多是起伏路,上坡下坡像爬山,红河县人民医院就建在一个斜坡上。夏爱克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从家里跑出来,向医院手术室冲刺。

夏爱克没有下班上班的概念。不管夜里几点钟,不管哪个科室叫他,他随叫随到。为方便第一时间抢救病人,夏爱克曾经在麻醉科值班室住了三个月,后来由于妻儿前来中国陪伴,他必须搬出去,就在医院对面租房子,离医院只有几分钟路程。

麻醉科在七楼,等电梯太慢,夏爱克喜欢爬楼梯。经常是手术还没准备好,他已经气喘吁吁地出现。患者们喜欢这位大鼻子老外,见到夏医生总是很开心。夏爱克喜欢对患者微笑,只有一次例外——

一个新生儿早产,哭了声就没了动静。抢救过程中,婴儿父母出于某种考虑想放弃。夏爱克不同意,反复做父母工作,但最终婴儿父母还是决定放弃。

那天,夏爱克是哭着离开的——在中国15年,他只哭过两次。另一次是送儿女去泰国读书,他孤身回云南,心里难受。

随后一个星期,夏爱克都没再进那个手术室。有几个晚上,夏爱克说他好像听到孩子哭。“听到夏医生这么说,我们全科人都哭了。”红河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杨芳说,从那天开始,她和同事们决定改变,绝不让一个孩子在自己手上走掉。

在中国15年,夏爱克刷新了很多人对医生这个职业的认知。

他的白大褂里,经常装着两样东西:一次性筷子和气球。筷子是为病人救急用的。有些地区医疗条件不好,住院病人的导尿袋经常被压在身下造成不适,他每次碰见,都会拿出筷子插在床边,把导尿袋挂在床下。

气球是为小朋友准备的。他担心小孩子怕“老外”,所以碰见小病人,他会吹个气球送给孩子,有时还会调侃自己的大鼻子,跟孩子打成一片后,他就可以顺利了解病情。

夏爱克一见危重病人就会扑上去。通常医生做完手术会先签字,有后续风险便于认定责任,但夏爱克不在乎这个,只顾抢救病人。

有次一个孩子溺水,夏爱克正好赶上,来不及换衣服,就跑过去给孩子插管。夏爱克个子很高,孩子比较矮,他就跪下来操作,结果浑身都是孩子呕吐物。夏爱克并没有停下来,继续埋头忙。

“他经常这样,他无所谓。”建水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普雪骞说。

面对病人,夏爱克总是最细心、最温暖的那个人。

夏爱克在鹤庆做麻醉医生,但手术前后几天都要到病房看病人,而且问得特别细。他经常拉着鹤庆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杜峰跟他一起去,因为杜医生可以给他做翻译。

退休护士张素华说,夏爱克有时会抢护士的活儿——病人手术后进病房,有时护士还没有进驻,夏爱克已经过去帮病人裹被子,保暖。张素华说:“他对病人的认真和关心程度,有时候我们都做不到。”

遇到大手术,鹤庆县中医院医生陈琼英经常求助夏爱克,夏爱克有求必应。

有一次在临时手术室做手术,病人需要输血,但血液保存温度比较低,不能马上输。就在大家犹豫的时候,夏爱克拿过血袋放在自己胸口,硬是焐了十几分钟。

“他是只有在书里才能见到的人”,建水县人民医院ICU主任梁伟如此表达对夏医生的敬佩。梁伟是夏爱克最志同道合的合作者之一。

编辑:梁霄

关键词:白求恩 贫困 山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