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湖南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关注农村小河小溪治理

2017年06月21日 08:25 | 作者:刘洋 杨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南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关注农村小河小溪治理
让小河小溪成为乡村亮点工程

人民政协网湖南6月21日电(记者刘洋 实习生杨荧)曾经,我们在自家门前小溪里大胆掬水洗脸,放心洗衣,在乡村清澈见底的小河里快乐地游泳嬉戏……然而这些早已变成了大多数人的美好回忆。现在,“脏、乱、差”成为了农村小河小溪的形容词。6月16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带领省政协委员来到省水利厅,就农业界委员提出的重点提案《关于推进农村小河小溪治理工作的建议》与相关省直部门面对面协商。

u=722555844,3724585915&fm=26&gp=0

近年来,农村地区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中小河流已开展治理或纳入治理规划,但对流域面积在10平方公里至50平方公里的小河小溪治理工作却关注极少,小河小溪水资源日趋短缺、基础条件脆弱、污染问题突出、人为破坏活动影响加剧等问题日益凸显。

农村小河小溪管理一直处于“多龙治水、多头管水”的状况,地方政府对小河小溪治理主动作为的意识不强,忽视小河小溪在生态、景观、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开发与利用等。提案建议,健全管护机制,落实管护责任;坚持规划先行,分步实施治理;加大资金投入,强化项目引导;坚持综合治理,强化生态保护。

委员们还提出,小河小溪保护要与留住“乡愁”联系起来,做好规划,统一标准,做到全省“一盘棋”,落实县级责任,努力把小河小溪打造成乡村的亮点工程、生态工程。

如何让这些“纸上建议”变为“路上行动”?会上,省水利厅、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省国土厅、省农委等办理单位表示,将认真吸纳委员的建议,摸清家底现状,出台政策,统筹协调综合治理,以提案办理推动治理工作。下一步,将加快明确乡镇和村级河长制,近5年要在全省实行执法网络全覆盖。

“小河水清大河水净,要重视小河小溪‘毛细血管’的治理。”张大方表示,农村小河小溪治理事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对基层政府的指导和督促,共同推动全省农村小河小溪治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小河 小溪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