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国多地萤火虫正在消亡:淘宝商家疯狂买卖活体萤火虫

2017年06月21日 07:1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付新华在湖北咸宁大耒山的萤火虫繁育基地。

“万萤飞舞”“森林秘境”,“现代科技手段打造梦幻丛林奇妙景观”,今年5月起,武汉东湖萤火虫主题公园打出了上述标语。然而,因为萤火虫数量不多,原定于5月27日的开幕时间一再推迟。

这种尾部会闪闪发光的小虫子,喜欢在夏秋的夜晚,在人烟稀少、水质洁净的水边飞舞。古人赋予过它们种种诗意,“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雾柳暗时云度月,露荷翻处水流萤”。到了现代,人们追逐萤火虫的光,以为身临其境就是唯美和浪漫,或者象征一种希望。

4月以来,郑州、武汉等全国十多个城市萤火虫商业展像往年一样“鸣锣开市”。这些小小的虫子,两年前在武汉东湖创下“开业第一天,东湖周边堵车3小时”的纪录。

但是,当萤火虫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它们已经因为人类的行为,走在了灭绝的路上。

在研究者们眼中,萤火虫生存处境堪忧。“城镇化的地方肯定是灭绝了;偏远地区的农村正在消失的路上;而在无人涉足过的森林里,我们不清楚。”

“萤火虫不会迁徙,所以,一个地方的萤火虫一旦消失,那就相当于灭绝。”研究者们经常发现,一个地方的萤火虫还没有来得及采集和定种,就已经消失。

现在,如何平衡人们对萤火虫日益高涨的兴趣与萤火虫糟糕的生存现状,成为研究者们开始思考的新问题。

疯狂的买卖

一则淘宝网活体萤火虫店的广告显示,“专业承接大型放飞活动,情人节礼物、婚礼放飞、生日礼物、儿童观赏、举办晚会、开业庆典”。价格明码标价,36只/89元,60只/119元,129只/219元。

6月初,新京报记者曾致电该商家,得知他们来自江西。商家直接问要多少,但并不像宣传图片所说那样可以一次购买几十只,而是2000只起售,每只1.2元。

因为购买者不少,顾客没有太多讨价还价的余地,店老板李先生的态度是:“低于2000只不卖,爱买不买。”并表示,2000只萤火虫能在一天时间凑齐,“但是快递不发货,物流路上容易死,需要自己坐车到南昌交易。”

李先生的店铺只是众多萤火虫交易商家中的一个。据武汉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2014~2016年连续三年的《中国萤火虫活体买卖调查报告》,每年淘宝网上有三四十个商家从事活体萤火虫买卖。其中2016年报告称,按照每次最少交易50只估算,一个萤火虫淘宝卖家在一个月时间里,至少能销售1万多只萤火虫。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在距离湖北省宜昌市50公里外的布旗山进行野外采集。

这么多萤火虫来自哪里?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的上述调查报告显示,这三年调查发现,4月初的萤火虫发货地主要是海南屯昌和云南西双版纳,4月末至7月初时,发货地渐渐集中到江西赣州。

这与三地的气候条件有密切关系,海南和云南西双版纳属于热带地区,在四月初气候已经适宜萤火虫生长,而江西属于亚热带地区,气候在四月下旬起才适宜萤火虫生长。

“萤火虫运到城市,参加完活动后,基本上没有活路”,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付新华说。根据他十多年对萤火虫生活习性的研究,萤火虫生存所需的水、避光等必要条件,城市均不具备。

Party过后,剩余那些活着的萤火虫怎么办?淘宝卖家李先生表示拒绝回收,只能放生,根据他所掌握的情况,“一般玩完了,都是直接放飞。”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萤火虫 消亡 淘宝商家 买卖活体萤火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