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总统面对美记者句句谈朝鲜 希望年内与朝对话

2017年06月21日 08:2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记者 万宇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葛小辉 金惠真】韩国总统文在寅20日在总统府青瓦台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专访,这是他就任后首次接受外国媒体采访。在访美前接受美媒专访是例行动作,文在寅回答的问题几乎都与朝鲜有关。

资料图:文在寅

资料图:文在寅

文在寅的专访节目于20日晚播出。据韩国MBC电视台报道,文在寅首先就获释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的离世表示慰问。文在寅认为,朝鲜在瓦姆比尔去世一事上“有重大责任”,并敦促朝鲜尽快释放其他在朝被扣的美国人和韩国人。

CBS记者奥唐奈问文在寅是否会履行竞选承诺,与朝鲜领导人面对面谈判,文在寅回答说,我相信对话是完全必要的,持续至今的制裁和压迫无法解决朝核问题。奥唐奈反问在朝鲜弃核之前与其对话实际上是违反了美国长久以来的政策,并问文在寅在会见特朗普时会谈什么话题。文在寅回答说,“我的立场不会和美国政府及特朗普总统的立场相反。我看到特朗普总统也在批评前政权的失败政策,在这个意义上我和特朗普总统看法一致……如果能实现这一韩美共同目标,将是特朗普总统任内最大的外交业绩”。

奥唐奈继续反诘,美国很难同意在特朗普任期内和朝鲜进行无前提条件的对话,然而这似乎是文在寅总统所希望的。对此,文在寅否认自己说过要和朝鲜展开无条件对话。他认为,朝鲜首先要冻结核导计划,之后应完全弃核。他认为在美国国内也有支持这样分阶段措施的声音。

当被问及是否支持先发制人打击朝鲜时,文在寅并未直接回应,他说,威胁非常紧迫的时候可以讨论。他还希望能实现今年之内和朝鲜进行对话。他说,相信金正恩“应该爱吃汉堡包”,心中希望谈判。

韩联社称,CBS主持人奥唐奈19日提前一天抵达韩国,并在当天进行直播连线,为第二天即将播出的独家专访进行预告和造势。韩联社称,美国媒体很少为他国领导人的专访进行提前宣传,这说明美国舆论对于历经前任总统被弹劾下台等国内风波后执掌韩国政局的新总统文在寅给予高度关注,同时他们十分关心韩国新政府对待半岛核危机等问题的态度。

报道称,奥唐奈在采访预告中介绍说,文在寅总统非常希望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对话,她还提到此前访美的“韩国总统身边最高级别的顾问”——总统特别助理文正仁曾提出,“朝鲜冻结核试验,韩国就缩小韩美联合军演规模”。

文正仁本月16日作为总统特别助理参加美国研讨会做出上述发言。据韩媒报道,除了提出缩小韩美军演规模,他还在美与友人私底下交流时说,“韩国已因中国的‘反萨德’举措蒙受了10万亿韩元经济损失,我们要让美国知道这些事实”。文正仁的表态引来华盛顿方面的抨击。美国遗产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布鲁斯·克林纳称:“这显示出韩国政府要独自开展与朝对话政策,也显示出韩国政府对在韩部署‘萨德’持强烈怀疑乃至抵触的态度。”《中央日报》20日称,文正仁的发言在韩国国内也引起争议,青瓦台在第一时间回应称,“这仅是他个人意见”,19日又表示,“已严正告诫文正仁,其言论对韩美关系不利”。韩国“News1”网站20日称,文正仁的相关发言等于给即将于30日举行的韩美元首会谈泼了一盆冷水。而文在寅接受美国CBS专访,能成为“扑火”的上佳渠道。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文在寅被认为是卢武铉政策的继承者,美国现在对文在寅的警惕很高,怕卢武铉时期韩美不太和谐的情况会再现。郑继永说,韩美在对朝问题上共同点更多,文在寅在采访中主要谈朝鲜,意在强调与美国的共识,回避分歧,在访美前制造有利舆论环境。“萨德”、防务费用分摊,韩美自由贸易协定,这些问题文在寅访美时也会谈及。但如果现在提,只会给美国造成向其施压的印象。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韩总统 谈朝鲜 年内与朝对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