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黑龙江政协协力打好扶贫攻坚战 春风化雨润心田

2017年06月21日 08:31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风化雨润心田
——黑龙江省政协协力打好扶贫攻坚战小记

人民政协网黑龙江6月21日电(记者 胡京春)乡亲们日子过得怎样?一年半时间过去了,他们脱贫了吗?近日,带着这份沉甸甸的牵挂,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宋卫东和省政协机关的3位干部来到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和平镇建设村肖忠良家,与一家人坐在炕头唠起家常。

t01d83fb162689a97a6

“政府补贴了8500元,自家又添些钱,更换了屋顶和门窗。俩孩子也领取了教育补贴。田地已经进行了‘旱改水’。”肖忠良兴奋地说。

这是黑龙江省政协组织的一次对贫困农民入户调研回访活动。

针对黑龙江实际,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做出“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打赢脱贫攻坚战”指示。黑龙江省委把脱贫攻坚作为各级党委的一号工程。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倾力投入,大胆作为。省政协机关先后组织干部,赴和平镇建设村、塔子城镇平安村,对36户贫困家庭调研慰问,形成《泰来县贫困农民入户调查报告》,为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良策。

时隔一年半,省政协组织委员和干部进行回访时了解到,一些贫困家庭因疾病等原因脱贫压力仍然较大。委员们认为,贫困户共同的特征是文化程度低,缺少劳动技能,而劳动能力又呈刚性递减趋势。针对这样的贫困家庭,应整合资源,进行“输血式”帮扶。完善各类政策保障,针对不同的家庭状况“一户一策”精准滴灌,对症下药。

“让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再因贫穷而失去课堂、失去改变命运的机会。”今年5月,在黑龙江省协力扶贫救助基金会泰来县实施“协力助学”项目启动仪式上,省政协委员、省协力扶贫救助基金会理事长李明中说。

“用无息借款的助学方式帮助贫困家庭的高中生顺利完成学业,是一种‘可持续、可传递,既是受助者也是助人者’的扶贫模式。”李明中介绍,大家还回来的助学款,将再次用来扶贫助弱、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由省政协委员发起的非公募基金会———黑龙江省协力扶贫救助基金会成立一年来,多项善举赢得了群众的赞誉。省政协主席杜宇新率部分基金会理事会成员赴泰来县,就精准扶贫和扶贫项目对接等工作进行调研;省协力扶贫救助基金会与泰来县人民医院签订了《白内障手术扶贫捐助计划》,计划资助50名白内障手术患者。

“基金会已成为联结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杜宇新如是说。

今年初的省政协全会上,委员们通过大会发言、提案等各种形式为推进脱贫攻坚建言出招。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渠道。陈钟珉委员在提交的提案中建议:充分依托区域特有资源,发展新能源、环保、休闲旅游、特色农业及加工业、健康养老等绿色产业,以及基于这些产业发展的电商、互联网金融等新经济业态,形成绿色扶贫产业集群。积极推行“公司+基地+贫困户”等产业化发展模式。

唐健春委员提交了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提案,建议加强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所建设。进一步扩大农村药品报销品种,提高医疗报销比例,让农村贫困人员看得起病、买得起药。

省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也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省政协机关6个党支部联合为泰来县养老服务中心送去收录机、毛毯等物品;省政协联谊会挤出活动经费购买药品送给贫困村民,还组织10多位医疗专家为村民义诊。

“你们送来的是一片爱心,一片阳光……”5月27日,泰来县蒙古族学校和泰来县养老服务中心给省政协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政协人将一己微薄之力汇成涓涓细流,如春雨般滋润着贫困群众的心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政协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