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美合作的需要远远大于分歧

2017年06月21日 08:39 | 作者:钟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6月21日,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这是中美两国以机制化渠道拓展务实合作、有效管控分歧的重要努力,有助于为中美关系这对关乎全球稳定的重要双边关系增添确定性。

中美两国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是今年4月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的重要成果。针对这轮外交安全对话,有外媒评价称,中美双方都在寻找机会以避免出现“修昔底德陷阱”。类似的正面预期还有很多,这同一直以来经常性对话合作机制在中美关系全局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是分不开的。

QQ截图20170621083915

不久前,一场中美高端智库研讨会在艾奥瓦州举行。会上,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指出,“(美中)有分歧很正常,关键要有解决之道”,如果分歧得不到管控,负面影响就会发酵。“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通过海湖庄园会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工作关系,是管控分歧、推动合作的一个范例”。心平气和地探讨问题、解决问题,芮效俭呼吁的这种心态,恰是处理好今天的中美关系所不可或缺的。

尽管两国历史文化传统、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迥异,但中美却有必要、也有能力做到心平气和地谈论问题、解决问题,这归根结底是因为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上面提到的那场研讨会举行前,与会人士特意走访了艾奥瓦州农场,亲临一线感受中美合作的热度。该州农业厅厅长比尔·诺西介绍指出,随着中国的需求增加,美中农业贸易快速增加,艾奥瓦州很多农户都增加了种植面积。该州出口的大豆一半都到了中国市场。类似艾奥瓦州受益于对华农业合作这样的案例,当前正越来越多地出现。这充分说明,就中美关系而言,双方经济的互补性远远大于竞争,双方合作的需要远远大于分歧。

必须看到的是,中美聚焦合作、管控分歧,这不仅关乎两国自身利益,也关乎全球稳定与繁荣。上个月,美国知名战略家布热津斯基逝世,在中美两国都引发了众多哀思。许多学者都在悼念文章中提出,布热津斯基代表了始终从全球视角来界定国家利益的那一类美国战略家。在今天这个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互联的世界,要想客观把握国家利益,一种负责任的全球视野更显关键。对于像中美这样的大国来说,这一点尤其明显。既有合作,也有分歧,这是大国相处的客观现实。要想处理好中美关系,就不能把思维固定在“全球主导权是否会转移”这样的陈旧套路上,而应着眼于建立一种新型、互利、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打造一个利益共同体。

中美两国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只要双方坚持以建设性心态处理中美关系,自觉抵制不必要的干扰,中美关系就一定能为两国乃至世界带来更多益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分歧 中美 两国 中美关系 远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