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广东省聚焦养老护理 从小口径切入提务实建议

2017年06月21日 08:51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严嘉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东省聚焦养老护理问题调研建言
从小口径切入提务实管用的建议

人民政协网广东6月21日电(记者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严嘉文)目前,广东60岁以上老年人口1278万,而全省养老护理人员约2.2万人,其中仅有8000多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缺口大已成为当下亟须解决的问题。日前,广东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联合省民政厅开展“推进我省养老护理工作”专题调研,直面这一难题。

t01c6a1885f6c0ebbca

在省政协“推进广东养老护理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养老护理工作相关情况。

据介绍,目前,在广东省,养老服务人员特别是一线护理人员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护理需求,而且从业人员以“4050”为主,文化素质、服务水平较低,经济待遇也比较低,流动率高。“十三五”期间,广东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现象将进一步加剧,预计到2020年,广东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540万,占比上升到15.9%以上。按照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全省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要达到35张,而目前只有30.4张,还有个别市不足20张,养老床位建设压力大。

对此,陈海佳等委员建议,要以重点人群为抓手,重点关注高龄、失能、重病老人的护理问题。老有所养要注重科学管理、专业养老,充分调动工青妇及社工的力量,形成养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气。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苏凤玲表示,希望充分运用好就业创业等财政资金,加大对养老服务人员的培训。

“谁家都有老人,谁都会变成老人。”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林木声指出,养老护理是小口径问题,但是关系到全社会的民生问题。要深入剖析广东养老护理方面的问题,提出“靠谱”的意见建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养老 护理 广东省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