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张洪锋:打造农村教育现代化的“潭北模式”

2017年06月21日 09:22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你的手中是许许多多正在成长中的生命,每一个都如此不同,每一个都如此重要,全部对未来充满着憧憬和梦想。他们都依赖你的指引、塑造及培育,才能成为最好的个人和有用的公民。”这是印在新加坡校长聘书上的一段话,也是印在慈溪市周巷镇潭北小学校长张洪锋心底里的话。

C2017-06-21zx1001_P_1_748_2251_1395_2623

师生都是校园文化布置的主角

走进潭北小学,青砖旧瓦红柱———一股民国风扑面而来,青石地面的走廊、马头墙相交错的书院,仿佛置身江南园林。

学校坚持因地制宜,对全体学生开展全方位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熏陶。比如,学校开设了劳动实践基地,培养学生劳动技能和节约意识;利用大观园培养学生了解自然,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利用学校开放式阅览书屋——黄金屋以及每一个楼层的开放式读书吧,营造自由阅读、随心阅读的宽松空间。学校建设了学农书院,让学生近距离了解现代和古代农耕文化,感受先辈艰苦生活劳动环境,激发珍惜和感恩之情;利用古色古香的宏德长廊、老子《道德经》书法墙、三省亭等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校园环境设施,给了学生中华传统民族文化的无声浸润。

学校各处装饰,也是整体考虑,尽量采用环保自然造价低的材料,如采用废旧回收物作画,尽量少花钱或者不花钱。校园内布置了大量学生的美术作品:手绘废旧硬板纸做的瓦当、酒坛丙烯画、传化洗洁精壶上画漫画、鹅卵石上作画、鸡蛋包装垫上彩绘等等,用师生共同参与绘制的作品作为校园文化布置的主角。

“学校在‘全员成长、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引领下,把建设农村完小‘两全’品牌作为全体师生的愿景,坚持走一条农村的、朴素的、具有潭北小学特色的素质教育之路。”张洪锋说。

一所农村校走出的世界冠军

2016年8月3日,为期4天的世界跆拳道武道大会在韩国首尔开幕,这次大会规格仅次于世界锦标赛,俗称跆拳道界的小奥运会,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共计4500多名选手参加了此次赛事。最终,潭北小学8岁的莫侦健获冠军,赵瑜杰获季军。

一支跆拳道校队里,是怎么走出世界冠军的?张洪锋说,这纯粹是无心插柳。他的本意,只是想给孩子们课余找个活动项目。

据了解,潭北小学的学生,很大一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因为家长精力或经济有限,下课后,这些孩子几乎没有课余生活。

几年前,潭北小学发展特色课程,开设了儿童漫画项目,张洪锋觉得,还应该再选择一个“动”一点的项目。正好那一年,中国拿到了奥运会的跆拳道冠军。于是,跆拳道班就这么“拍脑袋”开出来了。

张洪锋找来得过全国赛优秀教练员奖的张豪杰担任校队教练,并告诉他,不求孩子们玩出成绩,最主要的目的是强身健体,学习体育精神。

“现在看来,目的还是达到了。”张洪锋发现,学过跆拳道的孩子特别有礼貌,鞠躬都是90度;平时看孩子们比赛,他们也不忘记向对方教练表示感谢。张洪锋说,这让他特别高兴:“一个人光会读书,是不健全的;让孩子们做有兴趣的事,他们学习也有动力。”

家门口的少年宫

潭北小学原先由3个薄弱村小合并而成。没有强大的师资力量,也没有优越的办学条件。在潭北小学几任校长努力下,学校逐步引进了儿童漫画这一项目,大家从一支笔、一张白纸开始,一步步做项目,创特色。

“漫画特色高位发展,给学校带来了知名度。但是特色一头独大,也是‘偏课’。”从2012年担任校长以来,张洪锋一直在思索什么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在他的观念里,素质教育应该惠及每一名学生,基于这样的理念,学校先后引入了舞龙、跆拳道、腰鼓、木兰刀、门球等45个兴趣项目。为了引进舞龙项目,他特地去鄞州拜访任海康老先生,请他来校教学;为了培养鼓号队员,要请一位有专业水平教吹号的老师,张洪锋托熟人从几十里外的泗门镇请来老师,每周教学员吹号;学校魔方项目,是源于一位数学老师韩老师的热心和爱心,她自己先从网上找来视频研究好,再手把手教会学生。如此困难的条件,一学期后,学生竟然会在30秒内六面复原。另外,学校以“人人都有一项专业技能”为目的,全面推开了所有学生参与的跑路、跳绳、漫画和口风琴等项目,开拓了体育艺术“2+1+1”的局面。

张洪锋告诉记者,对于学校开设的项目,全体学生自愿参加,所有学生免费学习。学校多方募集资金,向每位学生免费提供项目所需服装、学习器具。全体教师义务参加辅导,学校适当聘请校外达人来校兼课指导。各类费用全部由学校所募资金负担。在潭北小学,学生参加各类项目达到100%,不少学生学习项目3项以上。

“我们的愿望是,让农村学生包括流动子女在家门口就能上少年宫。”张洪锋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农村 教育 现代化 小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