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储朝晖:家庭教育贵在找到亲子之间的契合点

2017年06月21日 09:30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刚刚过去的父亲节,《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备受关注。有人肯定,觉得他为子女开创了一片天空;也有人反对,觉得这种教育方式比较苛刻。从教育学的角度来看,您怎么评价这种教育模式?

储朝晖:《摔跤吧!爸爸》的故事发生在印度,有着属于当时印度社会历史文化的独特背景。那时的印度,女孩子过了14岁就要嫁人,以后的命运,她们无从选择。而这位父亲看出来女儿们摔跤的天赋,并以近乎苛刻的训练,给了女儿一种全新的未来。但从教育学意义上来讲,我认为这只是个案,不能推广到所有孩子身上。通常来说,父子两辈之间的关系通常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关系比较密切、比较协调的;还有一种是关系不太协调,甚至对立的。应该说,在中国,后一种情况可能更为普遍。在我看来,在正常的社会状态下,父母对孩子教育的出发点,不应该放在如何推动孩子走向成功,而应如何帮助孩子完成一个正常的成长过程。

20110719131354c58bd

本报记者:对孩子而言,什么样的成长过程才算是正常的?一个孩子的成长受哪些方面的影响?

储朝晖:一个孩子如果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受到阻碍,没有遇到过极大的挫折,那么这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就会比较正常。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父母要找到父子两辈之间的契合点。实际上,这个契合点在每一个孩子和父母之间都客观地、天然地存在着。从先天遗传方面来说,每一个孩子都是其父母双方的“生物再生者”,都继承了父母的基因。所以,孩子的身上有父母共同的优点,也存在父母共同缺点。正像电影中所表现出来的逻辑,两个女儿身上存在的摔跤天分,其根源在于父亲。另外,就是后天家庭文化的影响。父母组成一个家庭以后,自然就形成一个文化场。这个文化场每天都对孩子产生影响。即便父母没有说任何话,孩子也会在无意识中传承这个家庭的文化基因。所以,先天遗传和后天文化环境对孩子发展的影响,是我们找到父子之间契合点的依据。

本报记者: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中关键的因素。如何找到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契合点?

储朝晖:父母要找到自己和孩子的契合点,首先要做的工作是认识自己。因为很多人虽然为人父母,但并不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而认识自己,对每个人来讲都是最困难的。父母对自己有个认识判断以后,再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摸索,最终会逐渐地找到自己和孩子清晰的契合点。但这并不能简单地说,父母只在这个契合点上做工作,而是要将这个契合点作为一个中心,再通过更大范围内的交往、活动,让孩子和父母之间的契合点变成一个有背景、有活力、有支撑的点。作为父母,要考虑到孩子整体的生活。在这个整体的生活中有一个中心,要以此作为努力目标和方向。有了这个方向的引领,孩子的兴趣就会逐渐得到培育和发展,成绩也会逐渐闪耀、更加辉煌。这个时候,孩子就会在这个过程当中逐渐意识到自己的优势和前景是什么。

本报记者:的确,对孩子的爱并不是一种单纯的感情,而是一种能力问题。当找到和孩子之间的契合点之后,父母要怎样做对孩子的未来成长比较有价值?

储朝晖:当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后,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与父母形成一个共同的愿景,这个时候父母的影响就会起到作用。当发现和孩子之间有了对契合点的共同认识后,父母要通过一些活动,包括管理上和评价上的双重激励,让孩子更加明确自己的方向。尤其是在孩子取得一点成绩的时候,要适当激励,这样孩子就能在这个契合点形成的基础上,不断地发展、成长。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段后,父母和孩子就会在这个契合点上越走越远。这样一来,就把孩子送到一个实际生活与他的天赋相一致的道路上,孩子也能够自主发展,我认为这是父母能够做到的。

当父母将孩子“送上路”,后面就应更多地放手让孩子自主地去实现,家长不要过多地去干预。实际上,很多孩子到了十三四岁以后,就已经完成了这个过程。到成年以后,作为一个生理的个体,孩子是不太希望父母再给他说太多的话,再施加很多的影响,因为他希望自己独立。而此时,父母要把握好和孩子交流的度。我认为,找到和孩子之间的契合点,并以此为方向引领,将孩子送上其自主发展的道路上,然后站在路边为其当观众鼓励加油,这样一来,父母就算尽到了职责。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家庭教育 亲子 摔跤吧爸爸 父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