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刷单炒信,是互联网经济的窃贼

2017年06月21日 09:29 | 作者:高路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6·18”年中庆的火爆,让大家再次领略到互联网经济的繁荣,然而,总是有一群人,躲在阴暗的角落,试图不劳而获窃取成果。昨天上午,刷单组织者李某在杭州余杭区人民法院接受审理。法院当庭以非法经营罪一审判处李某有期徒刑5年9个月。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例刷单炒信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被告人李某通过创建刷单炒信平台,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共获利90余万元人民币。这起案子的宣判让社会将目光聚集在“职业炒信人”身上。经过多年发展,“职业炒信”已形成一条产业链,他们通常会组织一批买手通过模仿真实买家的行为,以正常的成交价格拍下商品,然后再由商家寄出“空包裹”给炒信人,从而完成一次虚假交易。

timg (5)

消费者网上购物,销量、好评、评价的内容都是最重要的参考标准,电商对诚信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我们之所以敢于将钱和信任交给一个完全陌生的人,就是因为电商平台上的这些数据能够给消费者一个直观的感受。如果这些数据造假,让不法商家在排行榜上占据前列,会对购物行为产生严重的误导。一个靠刷单起家的网店,它的产品的服务并没有经历严格的市场洗礼、淘汰过程,它也不可能为给消费者提供一种优质的服务。暗藏的交易风险将非常高,一些欺诈行为往往跟刷单有着密切的联系,正是源于此。

纵容这样的行为,一定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会倒逼越来越多的电商对钻营之道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形成逆淘汰,诚实守信的在奸诈面前败下阵来,合法经营的被坑蒙拐骗的打得落花流水。时间长了,消费者的体验下降,美誉度降低,毁掉的就是整个电商环境。

中国电商市场如今的繁荣正是建立在一整套诚信约束机制的基础上的,这套机制将陌生人与陌生人联系在一起,将天南地北联系在一起,将产品和市场联系在一起。诚信和契约精神是整个社会的运行基础,更是电商的立身之本。好评是一个顾客一个顾客用亲身体验打出来的,付了钱有第三方监管,出了问题可以退货,有完备的投诉机制,有畅通的沟通机制,有得力的惩戒机制。没有这些,整个电商也将失去依靠。互联网经济某种程度上就是老实人的经济。刷单炒信,得到了自己的蝇头小利,却拿整个电商的未来当垫脚石,单个来看获利不多,但造成的影响却非常恶劣,不能等闲视之。

这同样也不止是电商平台的责任,更是社会的责任。互联网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特色、一个领先于世界的标杆,这样一种成就需要全社会共同呵护。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需要完善自己的管理,用技术和管理手段堵住漏洞。政府部门也需要及时主动介入,参与对犯罪行为的打击,通过对违法行为的追究倒逼诚信规则的确立。

数据的关键在真实,销量、好评、评价这样的数据不仅容不得造假,还应该保证它不受干扰,比如,有些网店会在顾客完成网购,给出好评以后提供一点奖励;有些网店在顾客提起投诉,给恶评以后,就用暴力威胁,相比于刷单行为,这样的行为看起来轻微,也不能纵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刷单 经济 电商 炒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