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2017年06月21日 10:1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6月19日,第五十二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巴黎航展)在法国巴黎北郊布尔歇开幕,成为火热夏季的一桩盛事。在让人眼花缭乱的展馆和展台之中,10余家中国航空航天企业参展,向世界同行显示出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整体实力。世界500强之一、世界级航空装备制造和提供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围绕军机、民机、机载设备等主线,组织了九大类15项重点产品和系统参展。

129637195_14979994636241n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和最负盛名的国际航空航天展会之一,今年的巴黎航展吸引了来自近50个国家超过2300家企业和组织参展,将有近140架民用和军用飞机向公众亮相,预计将向包括15万专业人士在内的近35万名参观者展示航空航天领域的专业技术与产业革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则带着上月初完成首飞的C919大型客机和ARJ21新支线飞机等模型亮相。

产品过硬,吸引众多专业目光

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新国在展台对本报记者表示,巴黎航展是把中国航空产品、航空技术与产业推向国际的良好平台,有利于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使中国航空产业获得认同与发展。航空是综合性非常强的行业,航空产业发展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进而带动“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一带一路”和军民融合战略等的全面发展。张新国透露,中航工业将在航展期间与法国达索系统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在北京建立中航工业创新中心。相信在“中国制造2025”与法国“未来工业计划”两个国家级战略推动下,这一全工业形态的数字技术与工业技术的集合,必将为“中国制造2025”起到示范作用。

在中航工业的众多展品中,FC—31 “鹘鹰”战斗机模型吸引了众多目光。据介绍,它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第四代多用途隐身战斗机,是为满足未来(2020—2030年)战场环境需求研发的,综合作战效能优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飞机采用单座、双发、外倾双垂尾、全动平尾的正常式布局,两侧布置大S弯进气道,配置内埋武器舱。FC—31“鹘鹰”战斗机主要特点是:多任务、高生存力、强态势感知、高机动、先进综合保障、高性价比。

而在馆外静态展区, “翼龙”Ⅱ无人机全尺寸模型也有不少专业人士在围观。据中航技进出口公司负责人王东华向本报记者介绍,这款由我国自行研制的大型无人机主要执行侦察、监视、对地打击等任务,具有中空、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化多用途等性能,不会受到任何第三国的限制,如今也已获得外国订单。

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展台前,记者看到刚刚于上月初完成首飞的C919大型客机和ARJ21新支线飞机模型,以及首次向公众展示的新一代中俄远程宽体客机客舱内部布置。据了解,目前C919的订单已达600架,中国商飞公司计划投入6架试验机开展试飞,并力争今年年底将第二架飞机投入试飞。本届航展期间,中国商飞公司也将针对潜在客户展开多型号客机的推介。随着ARJ21投入市场运营、C919飞机成功首飞以及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相关人士认为,中国商飞公司民用飞机发展步入研制与运营并行、多型号与多状态并举、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阶段。

技术领先,具有国际市场前景

此次展会上,中航工业以“扩大与国际航空产业合作”为主题,集中展示企业的整体实力。中航工业国际事务部部长刘林对记者表示,此次展台面积286平方米,展品围绕军机、民机、机载设备等三条主线, 均为企业在某一领域处于技术领先地位、具有国际市场前景的产品和国际合作先进产品。

军机领域,中方围绕战斗机、教练机、无人机、军用直升机、运输机五条产品系列精选重点军贸产品。作为中高端军用无人机代表的“翼龙”系列无人机在航展中进行了系列化展示,包括“翼龙”Ⅰ无人机系统和“翼龙”Ⅱ无人机系统;直10ME武装直升机和直19E武装直升机也首次在巴黎航展上展出。在该领域,中国航空工业具有为用户提供高低搭配解决方案的综合实力;中航工业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中型多用途运输机——运9E军用运输机具有良好性能和广泛用途,未来也将成为开拓运输机国际市场的主力。

民机领域,中航工业携带民用客机MA60、MA700,民用直升机AC312,通用飞机运12系列(包括运12E、运12F)参展。MA60客机是我国严格按照与国际接轨的中国民航规章CCAR—25部进行设计、生产和验证,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双发涡桨支线客机,目前成功在18个国家、260余条航线运营。MA700客机是正在我国全新研制的一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合中短程航线运营的先进涡桨支线飞机,该机设计性能优异,具有良好的经济性、航线适应性和高温高原特性。MA700目前完成飞机初步设计评审,开始详细设计发图。中型双发民用直升机AC312已经取得了中国民航局的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并通过了航空器评审(AEG)。

此外,中航工业还带来先进民机航电综合座舱,以大型宽体客机座舱显示系统及产品为核心,展示下一代民机前沿座舱应用理念和新一代人机功效设计,集中展示中方民机航电产品及研发能力、民机航电显示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

巴黎航展期间,中航工业将举办合作洽谈以及重点项目签约等多场业务活动,就民机、科技、机载系统与加普惠、达索系统、荷兰宇航及德荷风洞、法宇航、泰雷兹等国际主要航空企业、航空科研院所进行合作签约,并集中开展与非洲、西亚地区用户交流等,促进航空产品市场开拓。

此外,中国航空航天产业链上的其他参展企业也在航展期间尽显神通,各自拿出专业领域的看家本领吸引潜在合作伙伴和爱好者的关注。中国长城工业集团带来的产品包括长征三号乙、长征二号丁、长征五号、长征十一号等运载火箭,东方红系列通信卫星平台和遥感卫星平台,可重复使用返回式卫星等,展示了未来科技的创新。首次参加巴黎航展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也从航空电子、航天电子、安全防务和空管系统四个方面向参观者展示集团实力。(记者 李永群 王 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航展 巴黎 中航 工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