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举证难 赔偿低……大学生创业者专利维权何去何从

2017年06月21日 11:14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日前,一个大学生创业公司的专利维权案,登上了2016年武汉市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这家被侵权的公司名为武汉毳雨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核心技术是由武汉科技大学学生李恒2012年在校研发出的一种“高空喷淋降尘系统”。该系统通过将水雾化进行高空喷淋,吸附工地现场空气中的灰尘颗粒和杂质,达到润湿地面和防止尘土重新扬起的效果,改善城市环境。

武汉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曾专门组织评审,认为该技术成果属国内首创。依托该成果申请到的国家专利,李恒在校开始了创业。

被侵权获赔2.8万元

但在去年8月,毳雨公司销售人员发现武汉某环保公司制造了模仿该专利技术的塔吊喷淋装置,并销售给两家公司共6套设备,在武汉某大桥和某地铁工地投入使用。

为此,毳雨公司以涉嫌侵犯其专利权为由,向武汉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申请立案。经调查,武汉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认定毳雨公司被侵权。

结果是,侵权企业一次性赔偿毳雨公司2.8万元。考虑到给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原施工现场继续使用已安装的塔吊喷淋装置。

“这2.8万元,也是我们磨破嘴皮才要到的。” 李恒说,侵权企业一共销售了6套设备,每套市场售价4万元。“依照专利法规定,根据侵权人因侵权获得的收益和处罚标准系数测算合计,至少要赔偿我们30万元以上。”

可提出这一要求后,对方就一直以“没钱”等理由拒绝赔偿。李恒无奈之下只好一步步妥协,“当面交涉了不下6次,可还是一直谈不拢”。从去年8月一直拖到年底,对方才答应赔给2.8万元。“他们说就这么多,如果不要尽管去法院告。”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举证 赔偿 专利 维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