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多地萤火虫正在消亡:淘宝商家疯狂买卖活体萤火虫

2017年06月21日 11:21 | 作者:孙瑞丽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付新华在湖北咸宁大耒山的萤火虫繁育基地。

“万萤飞舞”“森林秘境”,“现代科技手段打造梦幻丛林奇妙景观”,今年5月起,武汉东湖萤火虫主题公园打出了上述标语。然而,因为萤火虫数量不多,原定于5月27日的开幕时间一再推迟。

这种尾部会闪闪发光的小虫子,喜欢在夏秋的夜晚,在人烟稀少、水质洁净的水边飞舞。古人赋予过它们种种诗意,“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雾柳暗时云度月,露荷翻处水流萤”。到了现代,人们追逐萤火虫的光,以为身临其境就是唯美和浪漫,或者象征一种希望。

4月以来,郑州、武汉等全国十多个城市萤火虫商业展像往年一样“鸣锣开市”。这些小小的虫子,两年前在武汉东湖创下“开业第一天,东湖周边堵车3小时”的纪录。

但是,当萤火虫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它们已经因为人类的行为,走在了灭绝的路上。

在研究者们眼中,萤火虫生存处境堪忧。“城镇化的地方肯定是灭绝了;偏远地区的农村正在消失的路上;而在无人涉足过的森林里,我们不清楚。”

“萤火虫不会迁徙,所以,一个地方的萤火虫一旦消失,那就相当于灭绝。”研究者们经常发现,一个地方的萤火虫还没有来得及采集和定种,就已经消失。

现在,如何平衡人们对萤火虫日益高涨的兴趣与萤火虫糟糕的生存现状,成为研究者们开始思考的新问题。

编辑:梁霄

关键词:萤火虫 消亡 淘宝 商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