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台盟中央“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口述历史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2017年06月21日 11:22 | 来源:台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黄志贤(左四)在座谈会发表讲话。


黄志贤与“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台盟中央口述历史座谈会部分与会人员合影,左起:孔令人、马铁、吴艺煤、何大欣、郭南燕、谢黎明、黄志贤、李碧影、许静之、陈勇、郑世凯。


6月14日至15日,台盟中央“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口述历史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志贤指出,台盟中央高度重视盟史的抢救发掘、整理研究和宣传推广工作,从2014年以来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口述历史专题会议,目的在于弘扬台盟老一辈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以及坚韧不拔的高尚品德,进一步增强全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黄志贤强调,台盟成立70年来,始终坚持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全盟团结奋进,共同努力,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在国家的政治舞台上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各地台盟组织非常关心和支持口述历史工作,希望大家更好地传承台盟光荣历史,用老一辈的革命史实教育和引导青年盟员,做到讲政治、讲团结,让革命的薪火代代相传。

会议由台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吴艺煤主持。会议邀请部分为台盟发展作出过贡献的台盟老前辈的子女到会,回忆讲述父辈们的革命经历。上海台盟老领导谢雪堂之子谢黎明讲述了台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上海解放后,对上海的建设与改革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深情回忆了谢雪堂等台盟老一辈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情感和对新中国的热爱。郭炤烈之女郭南燕以其父亲的日记为线索,讲述了郭炤烈在上海台盟工作时,努力为台盟引进人才,为中共的对台广播工作竭心尽力的感人故事,体现其一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挚爱。许文思之女许静之谈到她父亲生前对她说过的一句,“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一段时光,就是解放后回国,参与了我国众多抗生素研制与生产的筹备和组织工作,这是中国共产党对我的信任。”表明了台盟老一辈对国家和民族事业的责任心与使命感。著名台籍电影导演何非光之子何大欣讲述了其父亲在目睹国民党的腐朽专制统治后,毅然决定放弃优越生活,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战争的历史,表明了台盟老一辈用行动响应中共号召的优良传统。

台盟上海市委主委李碧影、台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陈勇、台海出版社社长马铁、台盟中央台情研究委员会主任郑世凯、台盟中央盟史与自身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孔令人,以及北京、广东、南京、上海等地台盟组织代表参加会议,交流讨论开展口述历史工作的经验与体会。台盟中央宣传部有关同志介绍了台盟早期在香港的革命活动和台盟中央纪念“二?二八”起义70周年的相关情况。

会议期间,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小琳会见了来沪参会的台盟中央一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盟 中央 历史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