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画春园”里的新故事

2017年06月21日 12:21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董慧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6月21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 通讯员 董慧明)从宁波蛟川高速口出发穿越舟山跨海大桥,40分钟车程登陆定海本岛,让记者由衷感叹:进出舟山市确实方便多了。

在距定海城区9.65公里的干览镇,有一个由黄沙、里陈、南洞三个自然村组成的新建社区,坚定不移地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济理论,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以特色促发展的增收致富新路子。在建设一个集人文、艺术、娱乐、休闲、观光、教育等于一体的精品社区目标引领下,新建社区南洞艺谷,就像一列开往春天的火车,正载着村民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QQ图片20170621121757

2015年5月25日,新建村村民们做梦也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小山村视察,并走进了一户农家乐小院儿--画春园并与这家主人袁其忠亲切交谈。“你们看,这房子多干净啊,下次来了,咱们就在这儿住。” 习近平总书记在袁其忠家的农家乐小院,一边参观一边兴致勃勃地了解情况。

新建社区南洞艺谷内陈列着一幅幅色彩斑斓、充满生活气息的渔民画和一件件精美实用的手工艺品,几位村民和艺术学校实习生悠然地在创作画作,在艺谷创作,村民有了新的艺术向往,而独具渔家特色的工艺美术作品也有了较好市场,村民收入日益增加。指导老师、舟山市政协委员、舟山市渔民画产业协会会长张高骏对当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至今难忘。“你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啊!心中的小梦就是你建设美丽乡村让渔民们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中国梦!”

与记者回忆起总书记的殷勤希望时,张高骏委员还建议“美丽乡村建设除了让农民们享受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但更重要的是要让农民增收致富。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建村已过去三年多时间,而今新建村最重要的任务是,在总体规划设计上应加快商业一条街建设,逐步形成全域景区化的同时,发挥现有的旅游资源吸引游客留下来、住一晚,全面带动旅游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QQ图片20170621121803

新项目不仅给居民带来了创业、就业的大好机遇,更带动了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的蓬勃发展。

在休闲、旅游、文化、采风等联片发展理念的带动下,新建社区实现了深山冷岙里搞旅游、办文化、促发展。10多年前一个名不见经传、依靠外出打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整洁美观,村民收入稳步提升,社区和谐稳定,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现今,建成的主要有群岛美术馆、文化小镇、壁画村、明清老街、仙居廊桥、火车广场、文化大礼堂、群众文化创作中心等10余处景观,常年向游客免费开放。近几年来,每年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30余万人次。

新建社区干部童玲玲介绍,村支书余金红带头成立了“阿红书记工作室”帮助村民,工作室一个月两次固定接待大家。村里建立了农家乐特色网格,成立专门的服务队。除了引领以外,还要教村民致富的方法和途径,为他们创造致富的机会。近几年,新建村的形象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QQ图片20170621121810

“习总书记关于“势在必行”、“勇立潮头”的重要论断和对舟山发展的殷切期望,为我们准确把握新区所处的历史阶段指明了方向。这一阶段,舟山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使命从来没有这么重要,舟山在自身的发展历程中从来没有这么好的发展前景,舟山在实现跨越发展的道路上从来没有这么自信。”中共舟山市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市委书记俞东来说。

大海应无恙,当惊舟山殊,6月1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题为《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的报告中,多处凸显舟山元素。

“要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推进浙江(舟山)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提升政协履职水平,积极为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努力形成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协商成果。要充分运用提案、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围绕剿灭劣V类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开展经常性视察监督活动,使民主监督形式更加多样、方法更加灵活、成效更加显著,为舟山早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海上花园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舟山市政协主席江建国表示!

舟山正经历着海岛时代、大桥时代、新区时代到自由贸易试验区时代的“四级跳”。以桥连岛,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项目落户舟山,舟山正紧密融入长三角经济圈,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同时正加快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建设进程。串联起东海之滨各个海岛的一座座桥,正昂首向着浩瀚的太平洋,尽情描绘着舟山群岛新区的宏伟蓝图。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激情创业、拼搏赶超,掀起舟山建设新高潮。画春园的故乡正满怀激情实践着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牢记势在必行,敢于勇立潮头,争取早日实现舟山群岛新区的华丽转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舟山 宁波 发展 村民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