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一支湖笔的前世今生

2017年06月21日 14:27 | 作者:陆丽萍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一支湖笔的前世今生

“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文房四宝之首的湖笔,积淀着数百年制笔业与书画史的文化传承。本期“观天下”,我们将目光投向一支湖笔的前世今生,回溯湖笔制作甲天下的源流演变,追访那些与湖笔有关的人文轶事。

技术的发展、时代的演进,为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带来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湖笔,这一“努力再做500年”的“中华老字号”,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传统技艺在今天何以赓续绵延、生生不息。

根脉在此,希望也在此。

——编 者

从事湖笔制作40多年的制笔大师杨松源,在北京文博展览会上为湖笔吆喝了五天后匆匆而回。顾不上喝一口水,他拿起围裙往腰上一系,找出择笔刀,瞬间完成了从制笔公司老总到杨大师的身份转换。因为太多的湖笔订单排着队等出货。

湖笔,文房四宝之首。因为湖笔,有了“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的说法。

“湖州出笔,工遍海内,制笔者皆湖人。” 在小小的善琏镇,几乎家家户户会制笔,北京戴月轩、上海杨振华、天津虞永和、杭州邵芝岩等笔庄,都是浙江湖州人开设的。作为元代以来无可争议的“湖笔之都”,作为兴盛数百年的制笔业,湖州今天又有着怎样的景致呢?

毛颖之技甲天下

明代谢在杭在《西吴枝乘》一书中称赞湖笔“毛颖之技甲天下”,这也是对湖笔制作技艺最高的赞誉。

湖笔究竟好在哪里?这个恐怕还是得由用笔之人说了算。

都知道大书法家王羲之爱鹅,于是有了“书成换白鹅”的典故。殊不知,王羲之一样甚爱湖笔。据说,王羲之为了得到心爱的毛笔,曾亲手写过《求笔帖》。机缘巧合,永和四年(公元348年),王羲之来到吴兴(今湖州)当太守,当时的湖笔制作已出现了金银铜和琉璃象牙笔杆,堪称豪华。然而,王羲之撰写的《笔经》却理性地提出:笔杆越重,反而影响书写发挥。湖州盛产竹子,于是,轻灵的竹梗从此就成为湖笔笔杆材料的首选。三年后,王羲之改任会稽(今绍兴)内史。永和九年暮春之际,王羲之使用湖州带去的鼠须笔和茧纸,成就了人称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

在湖笔历史上,对改进湖笔技艺贡献卓著的,当推书法家智永禅师。智永是王羲之的七世孙。1300多年前,智永云游四方,归宿善琏,见这里民风悠然,人们精工制笔,便在蒙公祠旁的永欣寺住了下来。智永禅师在善琏的30多个春秋,一边孜孜不倦地临池习书,一边与笔工切磋技艺,使湖笔更适合书家的习书要求。用败的五簏笔头他舍不得扔,将其埋在蒙公祠南的晓园,还在石碣上亲笔提了“退笔冢”三字。其生前还自制大笔一支,圆寂时竟抱笔而终,真可谓爱笔如命。

此后,颜真卿、杜牧、苏东坡等一大批名家相继在湖州为官,他们在施展治郡才华的同时,在书画艺术上都有相当高的造诣,当然,一个个也是湖笔的真爱粉。这股潮流到宋末元初的赵孟頫那里达到了极致。

“日书万字”的赵孟頫非常看重笔的制作方法及质量。稍不如意,就拆裂折断重制,直到满意为止。他对笔毫的选择也更为严格,往往命笔工在可做数十支的笔毫中选出最好的毛制成一支。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湖笔 制笔 湖州 制作 一支湖笔的前世今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