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青海格尔木人传奇:一座城市的诞生与发展

2017年06月21日 14:4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一座城市的诞生,可以有千万个理由。它或许缘起于一个小小的聚落,它或许肇始于祖先一次无意的回眸,可是当这座城市与一个人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时,便注定会是一幕传奇。矗立在昆仑之北,盐泽之西的格尔木便是这样一座具有传奇色彩的巍巍大城。让我们沿着这座城市一路走来的足迹回溯,在这座城市诞生的地方,你的目光定会与一个背影相遇,他就是筑路将军幕生忠。

曾经见过幕生忠的人告诉这里的人们,他的身影其实并不伟岸,可是当你将这具身影,与属于他的时代紧密地镶嵌在一起时,便会觉察出他的伟大。

上世纪50年代,年轻的共和国万业待举。共和国的领袖们,将目光聚焦在了世界屋脊,雪域高原。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是一件不容商量的事。

1954年,被誉为“青藏公路之父”、“格尔木市奠基人的”的慕生忠将军率领两千多名官兵,切断25座横亘的山脉,用7个月零4天的时间,在世界屋脊上建成了从格尔木至拉萨的青藏公路。在修建青藏公路期间,慕生忠将军和他所率领的筑路大军披荆斩棘,移土培绿,奠定了今日格尔木的城市基础,同时也铸就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60多年来,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格尔木人,在戈壁滩上建起了一座崭新的工业城市。

这是一条被称为“天路”的公路,这条公路的承载着中国人建设西藏的梦想,一路绵延,浩浩荡荡。这是一条连接内地与西藏的生命线。

据不完全统计,青藏铁路修通之前,80%之上的进藏的人员和物资,是在格尔木中转的,格尔木成为了西藏的物资补给站。

沧海桑田,恢弘巨变,如今的格尔木已经成为祖国西部最重要的工业基地,公路、铁路、航空交织构建,将这座城市,托举成为了世人瞩目的交通枢纽。

一座城市因为一条路而生,一座城市也因为一条路而渐渐繁荣,格尔木就是这样,在历史深处,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格尔木 城市 诞生

更多

更多